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五年零事故的“三无卫士”蔡秀福
//www.workercn.cn2016-10-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我做的是造福百姓的事,是积德行善的事。工作虽然累,但是我对得起自己身为安全员的职责。”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安全管理科科长蔡秀福说,“看到百姓们不出事故,自己就高兴。”在他的带领下,老山地区实现了五年来无重大人员伤亡、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重大安全事故的“三无”目标。

五年零事故的“三无卫士”蔡秀福

□本报记者 刘欣欣

  隐患排查 每个细节不放过

  要做好安监工作,不仅要面面俱到,更要做细做实。习总书记提出,“人命关天, 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工作中,蔡秀福说:“自己一直牢记着习总书记的指示,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个隐患。”

  今年春节,蔡秀福带队在一家汽修厂检查时,发现了一桶油制品。蔡秀福问现场的员工里边装的什么,对方答机油。但凭借着多年的经验,蔡秀福觉得事有蹊跷。他走上前去打开桶盖一闻,果然不是机油而是更易燃的危险品汽油。蔡秀福立即找到汽修厂的负责人,要求对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整改。

  “当时,汽修厂的员工说,不就是一点汽油嘛,又不会出啥大事儿,这么小题大做干什么。”蔡秀福说。他随即在现场讲解了近几年几起大火,财产损失是一方面,还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安全理念不够深、安全防范不到位、冒险蛮干导致的。任何的麻痹大意,放任疏忽,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人身及财产损失。”

  听他这番严肃的讲话,汽修厂的负责人当场就表示不再疏忽大意,一定按要求整改,还说,感谢蔡秀福帮忙指正。

  “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发生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看到负责人的这份改正之心,我感觉很欣慰。”蔡秀福笑着对记者说。之后,蔡秀福又多次到这个汽修厂复查,看到对方真的按照规定整改了,他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下。

  多次登门

  确保住户过暖冬

  蔡秀福说:“干事创业,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有以人为本的精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安监人的首要任务。”

  2015年春节刚过,老山街道辖区内有一住户家的阳台玻璃被爆竹炸碎。接到这一消息,蔡秀福迅速与这家住户联系,亲自登门拜访,了解情况。那天早上九点多,蔡秀福在门外敲门,开门的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进门一看,家里还有两位年纪更大的老人。一问才知道,由于子女常年不在家,家里只有这三位老人,年纪最大的都已经90多岁,最小的也70岁了。

  蔡秀福在现场看到,三块玻璃被炸坏,有的是出现了裂缝,有的已经被炸碎。老人用塑料袋堵在了裂缝处,但冷气还是嗖嗖地往屋内灌。看到这场景,蔡秀福心里非常着急,心想着大冬天的这么透风,老人们得多难受。

  为迅速解决问题,他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要求尽快帮助住户更换玻璃。而后,他又来到住户所在楼群及周边进行了查看,同时张贴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提示贴。

  然而,事情还不算结束。在蔡秀福满是安全意识的头脑里,高层住户换玻璃也是个危险源。他又来到物业公司,反复强调要求工人在更换玻璃过程中系好安全带,并且楼下要安排人员做好看护工作,不能再发生次生危害。

  为确保老人家里的玻璃更换完成,蔡秀福特意进行了跟踪回访。当听到老人说:“弄好了,都弄好了,谢谢你们啊,谢谢党和政府!”的时候,蔡秀福的心终于踏实了。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比如企业不知道该怎么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及台账,蔡秀福就主动提供指导和帮助。再比如,当企业碰到一些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不知道该怎么做更符合要求的时候,他也会给他们想措施、想方案。

  蔡秀福说:“每当听到大家对他工作表示认可和赞扬的时候,他都很开心。这是我作为一名安监人的荣耀,我要坚守住这份荣耀。”

  一年四季

  时刻绷紧安全弦

  一次夜查中,蔡秀福检查到一个门脸店,一楼是餐厅,可以供顾客用餐。店主自己搭出了一个二层,没有固定楼梯,只能用一个简易的梯子爬上去。当时询问店主二楼是做什么的。对方表示是仓库。蔡秀福搬来梯子自己爬了上去,发现在这又矮又黑的一个小隔间里,竟然住着一名小孩和一名老人。

  “那个简易的小梯子啊,我爬着都费劲,别说老人和小孩子,实在是太危险了。”看到这个场景,蔡秀福心里很生气,“一旦下边着了火,上边的人肯定跑不出去。”他现场就开始给店主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又多次登门,最终说服了店主整改。

  今年是蔡秀福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第5个年头,越来越熟悉的工作业务让他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不敢有丝毫地懈怠。从春季的可燃物清理、火灾防控到夏季的有限空间作业、职业卫生防治、高危高毒企业检查;从秋季的秋防、施工安全到冬季的防火、用电、用气检查,时时刻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及时督促各单位落实好工作责任,落实好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抓好安全管理。

  逢年过节,蔡秀福都要带领团队紧盯辖区的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隐患区域进行巡查。如果遇到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蔡秀福都要停休,组织大家加强对长安街沿线、加油加气站等危险场所、辖区的公寓楼、宾馆饭店的安全检查,进行挨家走访、挨家查看、挨家叮嘱。

  烟花爆竹销售期间,在除夕、初一、初五这种特殊时期,他更是从早到晚蹲守在销售点,仔细查看,确保没有任何隐患存在,没有任何事故发生,让大家能过个欢乐的节日。

  身体力行

  带出一支硬队伍

  蔡秀福说:“自己不仅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更要带好安监队伍。自2015年成立了安全生产检查队,蔡秀福每天都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向队员们进行讲解,引导大家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学习检查方法,督促大家认真开展学习。”

  队伍成立之初,为加强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蔡秀福亲自指导,对检查的程序、规范用语、企业沟通、隐患排查、检查单填写等进行讲解,对用语不规范、程序有问题、排查不到位、沟通有障碍等问题一一进行纠正。

  今年,他更是加强管理,力图塑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安全监管队伍。从穿衣戴帽到说话办事,从执法检查到待人接物都做出了细致要求,并以身作则。从每周一次科务会、队务会到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总结会,组织每名队员下社区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讲,到每名队员选取一个主题在队伍会上进行主题讲课。队员们每个人进行一次身边好人好事的发言到进行优秀安监人的学习,多角度、多方位的增强检查队队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