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刘怀永:誓将后山变“福山”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洳河、鲍邱河、泃河三水相连,燕山、福山、后山三山环抱,北京、天津、河北三省相交。这里就是位于河北省三河市段甲岭镇蒋福山盆地北的后山村。

  这个两千多口人、耕地人均不足一亩的村子,世世代代村民主要以农为生。大片大片的荒山荒坡少人问津。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些年,年轻人绝大部分进城务工。“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后山村人的一块心病。

  刘怀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个土生土长的后山村人,1982年部队复员后,一直在村内务农,曾干过运输及销售。但是,他一直梦想着把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这块土地唤醒,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将后山成为“福山”。带着这种想法,5年前,年过知天命之年的他把家中经营电动车的买卖留给了儿子,自己带着老伴住进了福山,开始苦心经营自己的农家乐梦想。

  几年来,他和老伴每天起早贪黑,像照顾一个孩子一样对这块土地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从养护果树到平整土地,从开挖鱼塘到养鸡养鸭,石头一块一块地搬,树苗一棵一棵地栽,刮风下雨,事必躬亲。很多街坊邻居下地干活看到后都劝他,“别折腾了,咱们这坡地谁来呀,又花钱又搭功夫的,能有啥回报?”对此,他从没有动摇过,只是笑笑说,“慢慢来吧,既然看准了就得干下去”。

  凭着这股子执着和干劲,几年来,愣是把原来的一块块山坡荒地开垦了出来,还和自己原来的承包地很好的连接起来,打造出了一片山水相映、错落有致的山村农家天地。邻近的乡亲们看在眼里,服在心里,纷纷表示愿意流转自己的土地,加入共同发展的行列。就这样,他先后又和本村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同时,由于农家院经营需要,长期雇用了10多位村民参与经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

  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该农家院内有鱼塘一座,桃、李、杏、梨、苹果、柿子、核桃等各类果树近万棵,并依托山坡、林地发展鸡、鸭、鹅及香猪等特色养殖,设有餐厅一座,开发了特色农家菜品。

  目前,该农家乐已经申报了三河市旅游示范基地,将依托独有的区位和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重点打造特色餐饮、果品采摘、山地娱乐、特色种养殖等项目,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旅游产业。(金海龙 杨志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