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张清摇:“要给乡亲们做实事”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要给乡亲们做实事” 

  ——记赫章县结构乡致富带头人张清摇

    创办项目,造福一方百姓,从根本上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拔穷根”,这是赫章县结构乡大寨村小学教师、驰宇食品加工厂法人张清摇创办项目的初衷,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依托优惠政策,走南闯北学技术大胆创办项目,强化示范带动,开辟出一条创业带富的新路子。 

  大寨村地处高海拔的深山中,因气候和地理环境因素限制,当地很大部分乡亲们只能在家靠种植马铃薯为生。“五谷不收也不患,只要有二亩洋芋蛋”“一日三餐饭,四个洋芋蛋”……马铃薯一度是当地村民的“救命薯”和“温饱薯”。但由于交通闭塞,离城较远,村民们种出的马铃薯吃不完就只能放家里烂掉。 

  早年家境贫寒的张清摇2005年7月从威宁师范毕业分配到赫章县结构乡沙坝小学工作,由于当时工资水平低,收入难以维持家庭开支,于是他继承父业开始种植马铃薯,但因销售困难,全家生活仍然贫困。张清摇到处寻找致富的路子。通过学习政策后,他准备开办砖厂。2010年,他借贷筹资30万多元开办了2个水泥砖厂,经过3年努力自家修起了小洋楼。但他没有忘记其他贫困户,优先吸纳了20余户贫困户到自己创办的砖厂就业,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2013年,张清摇到北京、山东等地考察回来后看到群众从地里面挖出的马铃薯,下定决心要创办马铃薯深加工项目。 

  自从张清摇认准了马铃薯深加工这条路,就开始埋头苦干。他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到处进行市场调查,晚上努力学习相关技术知识,并通过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各种途径了解最新资讯。就这样,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于2014年注册了赫章县结构乡驰宇食品加工厂,走上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征路。 

  张清摇总是说:“每个人活着的意义各有不同,谋生的手段也各有千秋,不管你采用什么样的谋生手段,都应当想着为乡亲们做点实事。”他组织开会动员贫困户采取入股的方式参与创办加工厂。

  走进投资120万元建成的占地1.1亩的结构乡驰宇食品加工厂,清洗、脱皮、切片、漂洗、脱水、油炸、烘干等所有车间生产线设备已全部安装,仓库里一箱箱试运行加工出的薯片整齐地堆放。目前该公司所生产的薯片已经通过食品安全强制性检验标准,待QS认证下来,便可加大生产上市销售。 

  作为公司法人,张清摇把发展的目光定格在当地贫困村民的身上。张清摇说,大寨村精准脱贫责任重大,他带头出来创办项目,就是为了开通贫困户就业渠道,吸纳贫困户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来,采取合作的方式来共同致富。 

  张清摇所说的合作,就是搭建就业平台,解决本村贫困人口就业;目前,该公司已与群众签订收购马铃薯的协议,解决周边村贫困户马铃薯销售难的问题;并与1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就业协议。 

  张清摇创办项目7年来,不但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还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用自己的热血和辛勤汗水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奏响了一曲动人的致富之歌。 (胡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