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用爱呵护患者的“白衣天使”
//www.workercn.cn2016-09-2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用爱呵护患者的“白衣天使”

——90后女护士方婷的故事

●本报记者 黄义 商艳鑫

  “脱下工作服,摘下燕尾服,她是街上普通的路人甲!遇到突发情况和生命危机时,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位白衣天使!”8月31日,湘潭市六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方婷雨夜跪地救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相关报道见本报2016年9月21日一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写下“方婷,好样的”“美丽的白衣天使,你是湘潭人民的骄傲”等话语为其点赞。

  9月6日,记者深入方婷所在医院科室,采访有关她对职业、对人生的感悟和用爱呵护患者的点点滴滴。

  “只是做了医务工作者应做的事情”

  对于雨中跪地救人的事迹,方婷觉得“只是做了医务工作者应做的事情”,该院护理部主任邓水平也并不觉得意外,“方婷雨中跪地救人,既是她个人品德、业务能力的体现,也是医院对护士严格要求、科学管理的结果”。

  “科室定期会组织医护人员培训,讲述理论、临床、职业道德等知识,其中也包括事发时方婷抢救病人实施的心肺复苏。”邓水平介绍说,“这里大多是老年患者和康复患者,护理工作中更需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和娴熟的技术,我们的护士做得都很不错,方婷就是其中的缩影和代表。”

  22岁的方婷,自2014年11月进入湘潭市六医院工作后,先后在呼吸内科、康复医学科工作。呼吸内科收住的患者中有很多是五保、低保、三无老人,康复医学科大多都是行动不方便、有肢体功能障碍、大小便不能自理的老年病人,护理工作相对比较繁重、琐碎,每日的基础护理,如翻身、拍背、吸痰、压疮护理、喂流质,一个也不能落下。

  “老小老小,就得把老年病人当小孩一样护理”

  对于这些琐碎的事情,年轻的方婷总是不厌其烦,耐心对待,想方设法减轻患者痛苦,让患者的生活品质高一些,生命延续得久一些。“老小老小,就得把老年病人当小孩一样护理”,方婷面对记者脱口而出。

  今年7月份,方婷护理的一位爷爷3天未解大便,腹胀厉害,口服通便药物也无明显效果。在给爷爷灌肠后,症状也只有轻微缓解。对此,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直细心观察,并关切地问:“爷爷,您好些了不?”“稍微好了点,不那么胀了,但还是解不出大便。”听到爷爷的话后,她二话没说,戴上手套就给爷爷掏大便。当时,家属也在旁边,但因忍受不了气味躲避走开。而她丝毫没有嫌弃和厌恶,一边掏一边安慰爷爷,耐心告诉爷爷怎样憋气,终于让爷爷排空大便。次日,感觉舒适的爷爷高兴地说:“搭帮方姑娘,昨晚吃了一顿好饭,睡了个好觉。”

  工作近两年,方婷先后护理过5000多个病人。护士长黄海艳告诉记者,“平时不管工作轻重、难易,患者及家属态度好坏,她都认真对待,用爱心和耐心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恢复健康,患者和家属都喜欢这个笑容灿烂、声音甜美的护士妹子。”

  “热心肠也是能够遗传的”

  方婷的家住在离单位十多公里的一处老院子里。每天,她都会坐着公交车准时上班,又在下班后沿着这条路回家。

  “父亲是一个普通的职工,也是一位热心肠的人。他总是教育我,工作要上心,做人要善良。”方婷的乐于助人,在科室也是出了名的。不管是患者,还是同事,只要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要说一声,她都乐意答应。在方婷心里,父亲是自己的偶像,“我非常崇拜我的父亲,他的热心肠也是能够遗传的。”

  有一次,方婷负责护理一个脑干出血的昏迷患者,该患者在其他医院申请拔出气管套管后转到这里,吸痰成了一个棘手问题。一开始给该患者吸痰,方婷尽管很耐心地为其翻身、拍背,但因痰液粘稠又在深部,根本吸不到。为此,方婷就总结经验,反复琢磨,后来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用压舌板打开患者口腔的同时,以软化的吸痰管刺激患者咽喉部,等患者咳上来的一瞬间,把痰吸干净。

  科室外地员工比较多,每逢节假日,护士长都会绞尽脑汁地排班,以方便大家回家和家人团聚。有一次节日放假前,护士长又为排班而发愁,方婷知道后,就主动跟护士长说:“要不我来上吧,我家在湘潭。”

  方婷帮助的人很多,她开朗乐观的性格,不仅感染着周围同事,也感染着患者和家属,她是大家的“开心果”。

  采访结束后,原本清晨还细雨蒙蒙的天空,又露出了太阳的笑脸。送记者出门时,方婷抬头仰望了一下身后的住院楼,那些明媚的阳光从屋檐滚落下来,直接扑进她的怀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