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耿树荣:退休医生甘当社区“急救员”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和平区小白楼街承德道一带,提起退休医生耿树荣几乎众人皆知,她原是公安医院的主任医师,1953年参加工作,在医疗战线上工作了46年。1999年退休后,她又在社区当起了“急救员”,成为一名关注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

  耿树荣退休后,主动来到社区居委会报名要求加入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医生,我的宗旨是随时救病人,健康送上门,现在我虽然退休了,干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可以用我的专长努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想法让群众身体更硬朗。”她说到做到,谁家有病人,随叫随到,有时不请自到,上门传授医疗保健知识,让大家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成为社区难得的“家庭保健医生”。

  自退休进入社区后,耿树荣放弃休息时间,走访重点住户,认真调查研究,根据居民需求、年龄层次、气候变化,通俗易懂地传授健康理念和常识,减少大家疾病的发生,如讲解季节交替防病治病小知识、老年常见病的防治方法、更年期妇女的健康保健等等,给大家开出一些经济适用的小药方,每逢她在健康讲堂露面时,学习医学知识的人总是挤得满满的。

  邻居们都知道她是医生,不管大病小恙,都来找她帮忙。耿树荣来者不拒,从未说过“不”字。一天凌晨1点,耿树荣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6楼邻居刘洪义感觉憋气、烦躁,耿树荣赶紧上楼,根据多年的临床诊断经验,她判断刘洪义可能是突发心肌梗塞,便立即实施了抢救措施,待患者的病情稍稳定后,又督促家属立即拨叫120急救车,她也随同前往,送到医院后心电图诊断与耿树荣诊断相符,是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医生说,如果不是现场救治得当、处理及时,像这样发病急重的情况早就没命了。直到早晨6点,病人病情稳定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住在11楼的92岁老人孙成事,由于行动不便去医院有困难,家属找到耿树荣说,老人多日不解大便很痛苦,耿树荣就去他家用甘油给其灌肠,一直等到老人解出大便,才放心地离开。于奶奶住13楼,其儿子、儿媳都在国外,孙子发高烧几天不见好,急得老太太直转圈,后来抱着孙子找到耿树荣,她一边安慰于奶奶,一边为孩子打针服药。在耿树荣几天的治疗下,于奶奶的小孙子终于好了,于奶奶脸上露出笑容。

  耿树荣虽然年事已高,但一直不辞辛苦,尤其总是将危重病人挂在心上,先后有五名患癌症的邻居享受过她的临终关怀。耿树荣在逝者生命的最后阶段精心对病人进行精神慰藉。

  耿树荣行医一辈子,从没拿过一个红包。不仅是红包,烟酒糖茶、水果副食等均不收。直至现在,她在社区内行医完全免费。不仅不收钱,她还要往里“搭”。为了给大家看病,她买了血压表、听诊器、注射器等一大堆医疗用品。谁家找到她了,她立即入门问诊,帮助恢复健康。社区内原来有一个女低保户,与丈夫双双下岗,还身患多种疾病——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肾功能不全……由于严重的糖尿病,她的脚心甚至溃烂。接触到这位病人后,耿树荣就定期到她家为其治疗。不仅给她看病,有时还要带上肉、鸡蛋、食用油等,每年还会掏出一些钱资助她的孩子上学。经过耿树荣多年的医治,这位低保户的大部分并发症已痊愈。这种无私的帮助,一直到这位低保户全家搬走为止。耿树荣为社区广大居民做的这些好事,赢得大家的赞扬。(潘晓鸥 王学军 赵秋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