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模范夫妻:“你加班,我作陪”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你加班,我作陪”

——中航长飞模范夫妻熊锋和龙云凤的故事

本报记者 孟娟 通讯员 唐满春 何萍

  在中航工业长沙五七一二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长飞”),有这样一对“模范夫妻”:丈夫熊锋于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劳模,并获得湖南省直机关“十佳模范党员”、“感动长飞”年度人物等众多荣誉;妻子龙云凤则凭借过硬的电缆修理技术获2014年度公司岗位技能比武状元,并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

  今年2月,在中航长飞举办的“跨越十二五 筑梦新长飞”颁奖晚会上,夫妻双双站上了领奖台,熊锋荣立三等功,龙云凤则被授予优秀技能人员称号。此前,夫妇二人曾三次被评为公司“五好文明家庭”。

  1994年,熊锋从长沙空军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分配至中航长飞总装车间从事前机身座航特设装配工作。“我父亲也是厂里的老职工。我工作后,他不止一次叮嘱我:‘航空报国,要从手头的工作做起。一定要有责任心,宁愿多花些时间,也不能偷工减料。’”

  秉承父亲的教诲,熊锋勤钻研、能吃苦,很快便掌握了多种机型飞机的修理和装配技术,成为公司关键技术带头人。

  龙云凤是生完孩子后,从公司服务站调入装配车间的。这对于她来说,是一项从零开始的工作,她得跟着师傅许小萍学飞机导线修理。“电缆修理是个体力活,加之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刚开始我吃不消,觉得身体哪儿都疼。熊锋会主动分担家务,并常给我做些按摩。工作间隙,他也会帮我搬运、分解电缆,分担些重活累活。”回想起丈夫对自己的帮助与支持,龙云凤满是感激。

  也就是从那时起,夫妻两人开启了一同上下班的模式。“中午吃饭时,我们会习惯性地交流彼此的工作情况,如果一人需要加班,那么另一人也会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陪。”龙云凤说,熊锋加班时,她则琢磨电缆修理技术。“他获得那么多的荣誉,我也不能太差呀。我得循着他的脚步往前赶。”就这样,无数个夜晚的刻苦钻研,龙云凤很快便独挡一面,成为电缆排故方面的“行家里手”。

  由于技术过硬,龙云凤还负责电缆修理技术的传帮带,每年带2个徒弟。“以前,提及电缆修理,我说得多。现在,她比较有发言权。”说起龙云凤的成长,熊锋一脸自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