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职工发明家蒋战英:“小个子”释放“大能量”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小个子”释放“大能量”

——记国网永州供电公司职工发明家蒋战英

本报记者 向冠男 通讯员 唐爱民 唐新辉

  7月15日,室外温度34摄氏度左右。国网永州供电公司职工蒋战英穿好绝缘服、戴好安全帽,拿着绝缘操作杆走进永州供电公司所辖的220千伏曲河变电站,准备装设接地线,配合曲河变电站设备的日常检修工作。

  “仔细看,绝缘杆装了一个小小的可调整角度的线夹。”蒋战英调整好线夹角度、绝缘杆高度,熟练地挥动起绝缘杆。只听见“咔嚓”一声,接地线就通过绝缘杆牢固地装设在变电站设备的引线上。

  “接好、固定好接地线后,检修技师就可以安全进行设备检修操作了。”伸缩绝缘杆配上这个小小的线夹装置就是蒋战英的最新发明创造—— “可调角度、伸缩式短路接地线”。这个小发明让接地线效率最高可提高30.6倍,还获得国家专利,荣获省供电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及“特殊贡献奖”、国网公司创新成果三等奖。

  这只是身高1.55米的蒋战英众多创造发明中的一个。

  “我的发明都是来自于一线。”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变电运行岗位的工作就是监盘、抄表、巡视、办理工作票、进行倒闸操作,简单枯燥,寂寞乏味。可在蒋战英看来,这是一个技术活,充满智慧与乐趣。

  2014年,蒋战英和同事们参与变电站改造,在改造抢修期间,她和女同事遇到一个大难题,她们要徒手、喊着号子翻开一个个100多公斤重的电缆盖板,更换、查看线缆。最多的时候,她们一天要翻开、移动30多块这样的电缆盖板。

  “我们变电站女同志多,一天下来,大家都筋疲力尽,个个手上负伤。”看到同事们的汗水与血水,蒋战英坐不住了,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琢磨搬运盖板的新工具。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试验,蒋战英利用推车、吊索原理,设计制作出“电缆盖板起吊兼搬运多功能工具”。

  当一个架着绳索的小推车出现在变电站抢修现场时,同事们都沸腾了。两个女职工凭着双手操作这个工具就可以把电缆盖板吊起、移开。3个小时就可以轻松搬开30块电缆盖板,且双手没有受到一丝损伤。

  “只要正视工作上遇到的困难,肯动脑,处处有发明创造机会。”蒋战英说。

  从2003年开始,她的发明创造之路就从未中断过。2003年发明创造的检查油坑及管道的水冲洗法;2004年,发明降低同事劳动强度的小推车;2005年,首创严把变电站修试质量验收关的“设备修试质量验收卡”……如今,永州供电公司成立了以蒋战英为中心的“聚能创新工作室”,蒋战英将带领更多的“蒋战英们”继续在发明之路上探索、追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