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飞翔在公益路上的“折翼天使”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飞翔在公益路上的“折翼天使”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体残疾却能笑对人生;他们捧着柔和的烛光,只为照亮别人的行程。他们用残缺的躯体,演绎了一曲曲动人的旋律;他们热衷于公益事业,为了回馈社会而尽情挥洒生命的阳光。

  ■张娜正在录制有声文件

  ■用声音为盲人

  带来光明的“最美读书人”

  “母亲又哭了,摇曳的光影里,是她泪花闪烁的笑脸……”点开一个名为“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的微信公众号,配合着轻柔的音乐,一段优美的文字在耳畔响起。录下这篇有声文字的人叫张娜,自从她申请了这个微信公众号以来,已经录制有声作品100余篇。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也许不算什么,可是对于张娜来说,这却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因为,张娜是一名视觉障碍者。

  张娜是沧州市东光县人,因为眼睛先天性发育不良,她的视力目前仅为0.02。尽管如此,倔强的张娜依然完成了学业,甚至以爱心信箱、爱心热线、去电台做特别节目等方式自费为需要帮助的朋友送去温暖、树立生活的信心。随着时代的进步,广播和书信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张娜作出了一个决定,录制有声作品上传到网上,用声音缓解盲人的阅读之苦。

  一件电子助视器、一套耳机和麦克风、一台电脑……张娜自费购置了这些设备。对于双眼视力仅有0.02的张娜来说,读书尚且不易,录成音频则更难。

  即使把电脑上的字放到最大,张娜看起来还是很吃力,需要眼贴屏幕一个字一个字去辨识,由于看的速度远远低于语速,因此,录音之前,她必须一遍遍去读、去记。“每篇文字都要基本达到能够背诵的水平才能开始录音,尽管如此,还是不能避免因为看的速度太慢而读错。”张娜说,一旦出错,就只能从头再来,就这样,删了录,录了删,一篇7分钟的文字录下来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今天录不好,明天继续。

  从第一篇作品到现在,张娜录制的有声作品已有100余篇,不仅包括《荆棘上的花朵》、《无声的震撼》、《我看见了大海》等励志美文,还有《坚强》、《母亲的泪水是条河》等残疾人作家的作品,她甚至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方便盲人朋友聆听这些美文。

  有人问张娜,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这样不停地忙到底为什么?张娜说,她愿意用残存的这一点点视力,用声音为黑暗中的朋友们带去一丝光明,用生命舞出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闫树靖在轮椅上讲课

  ■轮椅上的“爱心姐姐”

  提起闫树靖,刘艳华总是满怀感激。“闫姐就像我的亲姐姐,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

  刘艳华口中的闫树靖是沧州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一岁时因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落下终身残疾,只能靠轮椅出行。

  2013年,闫树靖来到运河区阳光残疾人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残疾人的培训就业指导。那时,29岁的刘艳华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肢体残疾的他和奶奶一起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闫树靖不仅为小刘买了中医按摩的书,还把自己的手摇轮椅送给了他。得知小刘喜欢写作,闫树靖又把网友送给她的一台电脑转赠给小刘,还让他到沧州市运河区阳光残疾人服务中心学习电脑维修和电子商务。现在小刘在家开了一个电脑手机维修店,还利用业余时间经营着自己的网店,生活得快乐而充实。

  为了帮助学有所成的残疾人联系就业,闫树靖曾经骑着她的电动残疾人三轮,拄着小板凳,跑遍了沧州的大街小巷。有一次,听说一家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招收残疾人员工,闫树靖饭都顾不上吃,孩子顾不上管,立马打车赶了过去。家人对此不理解,说她“神经病”。可是她却笑着说:“残疾人找份工作不容易,早一点去,他们就多一线希望。”

  前不久,在闫树靖这里培训过的学员袁萍、毕月苓等六个残疾女孩想在沧州找工作,考虑到她们坐轮椅不方便,闫树靖帮助她们联系了在家里给保险公司做电话客服的工作和给快递公司打快递单据的活儿。白天,几个小姐妹一起打电话,晚上一起录单子。冬天的时候,眼看着天气一天天冷了,闫树靖又带着她们到处寻找有暖气的,适合轮椅出进的房子。袁萍逢人就说:“闫姐就像我们的大家长,有了她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县里的残疾人来沧州找工作、办事,闫树靖的家就成了他们的“爱心驿站”。在闫树靖的带动和感召下,她的丈夫李文合成了志愿者,不仅照顾她,还帮她照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几年以来,不知道多少位残疾人来她家里住过,吃过她做的饭。

  三年来,经闫树靖培训的学员已经有239名,他们中87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21人在学到一技之长后自主创业,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本报记者李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