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55岁老党员尹标奎——“浪中拼命哥”
//www.workercn.cn2016-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一名电力抢修人员在近两米的洪水中,手拿绝缘棒奋勇抢险的视频,在网络上被人们纷纷转发。视频中的男子是国网湖北京山县屈家岭供电所55岁的老党员尹标奎。

  他3次冒着生命危险紧急将濒临被洪水淹没的变压器镕断器断开,避免大面积停电的故事,感动了当地无数群众和网友,大家亲切送其“浪中拼命哥”“抗洪抢险哥”等雅号。

  6月30日晚上,特大暴雨致使湖北屈家岭多条10千伏线路跳闸,部分供电台区被淹。

  7月1日凌晨3点多钟,尹标奎就带人开始紧急巡查供电台区和线路。在何集办事处移民区西湖供电台区,洪水深达1.5米,计量箱底部被淹,严重威胁变压器安全运行。尹标奎心里清楚,必须将变压器熔断器断开,退出运行后,再恢复送电,这样就可保证整条线路供电不受影响。一旦变压器被淹或短路,整条线路将大面积停电。

  尹标奎掏出用避孕套包裹着的手机与供电所联系紧急停电,然后冒着齐颈深的水,用绝缘棒将变压器镕断器断开后,再通知供电所恢复送电。

  到晚上8点多钟,他和江涛在积水中跋涉,一连巡查了14个台区,30多公里的线路,处理了10起电力故障。饿了,就啃两口馒头;渴了,就喝点矿泉水。

  晚上9点40分左右,天门河马坡段大堤出现40米溃口,得到消息的尹标奎迅速和江涛赶来。由于水势比较大,路上洪水逐步淹到二人颈部,两个人只好手挽着手,迎着洪水艰难跋涉了200多米。

  上堤后,通过灯光,看到位于堤外低洼处的马坡供电台区1米8高的计量箱被洪水淹的只剩顶部一角,洪水已接近两米多高的变压器了,情况万分紧急。

  尹标奎赶紧打电话报告,要求将连接此台变压器的10千伏何16罗汉寺线暂时停电,待他们将变压器熔断器断开后再恢复送电。

  5分钟后,线路停电,两个人迅速脱下工作服,身着短裤准备下水。听着滚滚的洪流声,看着黑漆漆的夜色,尹标奎对江涛说:“你水性不好,下水不安全,你就到变压器旁边的瓦房顶上帮我打光,我一个人游过去操作。”

  说着,尹标奎拿着绝缘棒小心下水。由于水又深又急,尹标奎一下子就被冲出老远,他拼命地往回游,终于紧紧抱住了台区变压器下面的台架电杆。险情,看得江涛惊心动魂。

  尹标奎稳住身体后,一手勾住电杆,一手拿着绝缘棒欲勾住变压器熔断器。由于人浸在水中,单手操作,加之江涛射过来的手电筒的光线太弱,尹标奎操作起来十分吃力,有好几次差点被洪水冲走。经过反复多次,尹标奎才艰难地将变压器熔断器拉下来,变压器被成功退出运行。

  晚上10点50分,操作完毕后,接到通知的供电所将10千伏何16罗汉寺线恢复送电。

  3日上午9点,雨依然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洪水还在缓缓上涨。地处何集办事处移民区街道上的油库供电台区计量箱全部被淹没,台架上的变压器离水面也只1米多。尹标奎又带着绝缘棒游到近两米深的油库供电台区下面,将变压器熔断器断开。当时,现场有几名坐着冲锋舟的热心群众和抢险人员将这一幕用手机拍摄下来,然后通过微信传到朋友圈。

  尹标奎由于连天连夜泡在水中,引发痛风病,脚肿得老高,疼痛难忍,但他想到自己是名党员,一声未吭,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硬是第三次完成了浪中断电再复电的任务。

  尹标奎连天连夜奔波在抗洪第一线,家里被水淹得有1米多高,妻子一连几次打电话催他回家,他要么没空接电话,要么说走不开就挂断电话。妻子在抢堵漫进家门的洪水时,不小心将腰扭伤,一连几天动弹不得,至今还在治疗。

  面对泪眼汪汪的妻子,尹标奎又心疼又无奈,他说:“抗洪保电是天大的事,家里再大的事也只能放下,谁叫我是共产党员、国家电网人呢!”

  尹标奎冒着生命危险抢险保电的故事传开后,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拼命,他认真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向前冲叫谁冲?不过事后想起来还有些心有余悸,特别是 7月2日晚在马坡供电台区抢险的那次,当时水那么深,那么急,要不是我水性好,运气好,也许老尹我就永垂不朽了。不过,为了确保抗洪救灾正常用电,为了那么多受灾群众,非常值!”

  湖北京山县供电公司屈家岭供电所所长华少虎介绍道:“老尹是我们供电所的示范党员,在老尹身上,发生这些事,一点都不奇怪。他因为1998年抗洪保电舍生忘死而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抗洪再次立功受奖,过去每次抢险救灾和急难险重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两次因火中救人而差点出不来。他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群众充满感情,他管理的台区,近10年来做到了零投诉、零故障、零差错。”(徐建国  尹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