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津 “男神”般的故宫钟表修复师(图)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津与徒弟亓昊楠

  王津,北京人,1961年出生,1977年初中毕业接替爷爷进入故宫工作,在文物修复厂修理钟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代钟表修复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因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而为人熟知。

  印 象

  一生只做

  一件事就够

  今年年初,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在央视播出,短短一个月内网络点击超过70万次,豆瓣网评分高达9.5.正是因为这个契机,紫禁城深处不为人知的文物修复者的日常工作,被镜头记录下来,呈现在观众面前。其中,人气最高的钟表组王津师傅,被网友称作“故宫男神”。有网友评价他说:“大国工匠应该就是这个样子,温暖而谦逊,执著而内敛。”

  6月9日,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在故宫文物修复展区,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了王津师傅。因为作为文物的古代钟表不可能带出故宫,所以王津不能和其他师傅一样在现场传习演示,他就站在观众群中介绍项目,每次被人认出要求合影,他便会回报一个温和的笑。

  王津说话时有些腼腆,采访时,双手时常搓着那副金色细框眼镜的眼镜腿。他16岁进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钟表组,至今39年没换过工作,甚至工作室都没搬过家。再过5年他就到了退休年龄,他准备返聘留下来继续修表。他告诉记者,他常常会去故宫钟表馆,看着陈列在那里的钟表,感叹时间过得太快。

  他的徒弟亓昊楠是“80后”,在来故宫工作之前,他想象中的故宫里就像电视剧那样,有一个苛刻严厉的师父,自己每天都要被训斥。但当他看到王津后,打消了顾虑,因为师父从来没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师父有点儿冷幽默,跟他学习挺有意思的。”他跟着王津学习,四处办展览,观摩,不知不觉也过去了10年。

  现在,王津的儿子也子承父业,成了颐和园的钟表修复师。王津谈到儿子时颇感欣慰,他说:“儿子从三四岁开始看我修复钟表,慢慢地也喜欢上了机械。我觉得他有点儿天分,也坐得住。大学毕业后,他应聘到颐和园修复钟表藏品。”儿子修表时如果遇到困难,会随时会通过微信向父亲求助。王津有时会画出草图给儿子传过去,再发送几条语音说明。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父子之间还要交流当天的修复成果。“我很高兴他能子承父业,修钟表是‘非遗’项目,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失传。”

  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会不会很乏味?见过王津之后终于明白,只做一件事,他会永远保有第一次做这件事时的诚心,也就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幸福感。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