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巴根:只身孤胆斗毒枭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巴根,蒙古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防支队司令部侦查队正连职侦查员。他长期战斗在打击贩毒的第一线,时刻可能与犯罪分子展开生死较量,被战友们称作“在刀尖上跳舞”的人。

  战绩:2013年以来,先后侦办毒品案件20多起,缴获成品大麻36千克、冰毒1.8千克、海洛因17克。他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孤胆闯毒穴

  “警察!不许动!”缉毒侦查员巴根破门而入,躲过嫌疑人迎面砍来的长刀,反手一拳将其击倒后制伏。经搜查,当场缴获冰毒9包、仿真手枪4支、自制砍刀2把。

  与毒贩的斗争充满危险,巴根喜欢用“狭路相逢勇者胜”来形容他对工作的感触。从事缉毒工作5年来,他在战友们的外围掩护下,先后6次只身勇闯毒穴擒拿毒贩。

  2015年4月,巴根掌握到一条重大涉毒线索。支队上报博州公安局后,成立由禁毒、边防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专案组。经过连续数月的摸排侦查,案件进入收网阶段。7月19日,侦查员们兵分多路,分头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巴根和一名战友在主要嫌疑人刘某住处附近蹲守,等待他出门时实施抓捕。行动从凌晨持续到中午,其他几路侦查员不断传来捷报,嫌疑人陆续落网,刘某却迟迟不见身影。

  巴根坐不住了,因为一旦嫌疑人发觉异常销毁赃物,就会前功尽弃。“你掩护,我上!”他对战友说。

  巴根敲门,里面问:“谁呀?”“社区的,登记一下居民信息。”就在嫌疑人刚刚把门打开缝隙的瞬间,巴根踹门而入,经过一番搏斗将其制伏,他这才发现嫌疑人在家门口的鞋架上,放着一把已经出鞘的长刀。

  此案共缴获冰毒1.4626千克、毒资3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类似的危险还有很多。让巴根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是2014年的一次抓捕,他遭到毒贩持刀袭击,巴根将其制伏后从屋内搜出仿真手枪4支、自制砍刀2把。

  “如果毒贩当时用的是枪而不是刀,我可能就光荣啦!”巴根笑着说。很多次他心里也后怕过,但是想到毒贩归案、毒瘤被清除,他觉得“值了”。

  以智斗毒贩

  与狡猾的毒贩作斗争,不但需要过人的勇气,更要有足够的智慧。巴根的缉毒工作也是与毒贩斗智的过程。

  近年来,受“金新月”地区毒品泛滥影响,贩毒吸毒现象在博州边防辖区抬头。巴根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辖区百姓的力量,打响人民群众禁毒战,他自己也多次乔装打入毒贩内部。

  2014年3月,巴根接到群众举报线索,有人在温泉县塔秀乡贩卖毒品。得知情况后,他围绕嫌疑人藏匿的房屋开展侦查,可是不法分子警惕性很高、反侦查意识很强,巴根多次努力都无功而返。

  战机稍纵即逝。为了尽快掌握嫌疑窝点里的情况,巴根化装成吸毒人员,以购买毒品的名义打入窝点内部。经过连续多次侦查,最终掌握了该贩毒团伙的活动轨迹和人员信息,在贩毒嫌疑人开展交易时将其全部抓获,收缴成品大麻11千克。

  凭借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巴根的缉毒工作捷报频传。2013年以来,他先后侦办毒品案件20多起,缴获成品大麻36千克、冰毒1.8千克、海洛因17克,为辖区除掉了一个又一个毒瘤。他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丹心守平安

  2007年,巴根从警校毕业,放弃留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边防警察,不久后又主动申请从安全稳定的外勤岗位转为工作充满危险的缉毒岗位。

  而在妻子斯尔格林看来,巴根在工作中近乎“疯狂”:朋友结婚,他在侦破案件;亲戚去世,他在摸排线索;妻子生病,他在提审嫌疑人……为了侦办案件,巴根往往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好不容易回来了,躺在沙发上都能睡着。斯尔格林看在眼里,既生气更心疼。

  面对记者采访,巴根道出了自己选择禁毒工作的“初心”。初中时候,他曾目睹一名沾染毒瘾的邻居为了筹措毒资疯狂盗窃、抢劫,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破碎。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缉毒警察,把残害百姓的毒贩子全部抓尽。

  “这里是我的家乡,爸妈和亲友都在这里。”巴根说,“守护家乡和亲人平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莉 张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