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邱雄文:被需要,才有价值
//www.workercn.cn2016-06-2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邱雄文当工会主席的时间不长,可他为企业、为职工办的实事不少。从2014年5月开始担任蓝色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主席以来,他把为企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作为第一追求,从一点一滴做起,让企业、职工从他的一言一行中感知工会、了解工会。

  蓝色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下属基层工会12家,有500多名工会会员。一开始,工会联合会仅有的几名工会干部犯了难——非公企业里农民工占绝大多数,员工对工会了解少之又少;很多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兼职多项工作;企业老板对工会工作“不感冒”……

  怎样走出一条企业老板理解支持、工会组织热心负责、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会联合会发展道路?邱雄文说:“工会干部一定要掌握了解最真实的东西,听到员工最真实的语言。”

  工会联合会成立以后,邱雄文会定期将工会委员和各企业代表召集在一起,总结上月园区的各项工作,如吃、住、行、学习和教育,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为下月更好地让员工工作和生活做准备、定计划。同时,工会联合会还深入生产车间走访,通过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培训会提意见等形式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

  组织园区新年晚会,组织园区各类球赛……企业和员工提的一条条意见和建议,都成了邱雄文和工会联合会开展工会工作的依据。

  考虑到园区企业都是清一色的钢结构厂房,一到夏天闷热难当。他带着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在食堂熬了几大锅粥,分装在一次性杯子里,然后把粥放在冰柜里冷藏一段时间,再送到每一家企业的车间里。“花小钱、办大事、取人心。”秉持着这样的理念,邱雄文为园区企业和职工做了一件又一件“小事”。

  去年圣诞节,想着园区里90%都是年轻人,他们都要上班,没时间过,怎么办?邱雄文提前一周在园区的微信群里征集员工们的圣诞愿望。“你们想要得到什么样的圣诞礼物,现在说出来,圣诞节当晚圣诞老人有可能会出现哦!”

  许多员工虽然没有当真,但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愿望。邱雄文和工作人员一起,从中挑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愿望,在圣诞节当天,“圣诞老人”出现在车间里,手里拿着员工们的“圣诞礼物”。“我没想自己的愿望真成真了。”园区企业长沙瑞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位女孩收到了她的礼物,为父母买的足浴盆。

  邱雄文说,这次活动只花了2万多块钱,就“收买”了园区企业500多名员工的心。

  员工安全生产教育一直是园区企业的重头戏。原来的方式是召集几位企业负责人,几位员工代表集中上课。这样的方式吸引力不大也没效果。邱雄文觉得得换种方式,于是他提出,让老师下车间,企业自己申报,什么时候有时间,有场地,什么时候工会联合会就帮忙安排现场讲课。

  这样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员工都能听到讲课,安全生产教育才真正发挥了作用。员工懂安全了,企业也就更安全了。邱雄文说,6月份,夏季来临,他已经提前准备好了一堂夏季防火安全课送给企业……

  (曾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