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符胜珺:“你们就叫我小符姐吧”
//www.workercn.cn2016-06-2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屈指一算,符胜珺当万容纸塑包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已经三年。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说话温柔、性格温婉的女子,干起工会工作来很“汉子”。

  说起当选后在员工代表会上的“就职演说”,符胜珺乐了:“当时紧张得不行。我记得只说了几句话,其中一句是,不管怎样,不管总经理怎么想,我当主席就会站在你们一边,和你们在一起。”符胜珺做了一个调皮的表情补充道:“当时总经理就在现场。”

  符胜珺很幸运,总经理并没因此和她“杠上”,反而和公司员工一样,喜欢她这种直爽、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和工作方式。

  上任不几天,符胜珺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按照惯例,每年“三八”前,工会都会组织女职工开展一次活动。符胜珺以往都是参与者,至于怎样组织,如何安排,毫无经验。

  但总得迈出第一步。静下心来仔细思忖,她决定先从亲子活动入手,从简单的活动中积累经验。这次活动符胜珺带着几十号妈妈和孩子到烈士公园游乐、烧烤。车辆的组织,行走的路线,饮食的卫生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第一次活动的成功,给了我很大信心。”符胜珺说。

  在公司生产任务紧张时,她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劳动竞赛,服务生产;员工有困难,她第一个了解情况,倾力帮扶……员工小张说,小到食堂饭菜的口味,符主席也挂在心上。很快,她成了公司200多名员工离不开的“符姐”。

  上任次年,符胜珺琢磨着该代表员工和企业行政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了,便找到公司老总李济成,没想到李济成满口答应。他还说了这番话:“对企业发展来说,有工会的牵头,就有员工的全面参与。这不仅减少矛盾,还促进企业劳资关系和谐。”

  在符胜珺的“撮合”下,李济成和职工代表坐在一起,讨论通过了公司的《集体劳动合同》《薪酬管理办法》《工资集体协商合同》。

  在协商时,看似温柔的符胜珺又露出了“汉子”一面,就上晚班员工加班工资问题,“咬”住不放,硬是为员工争取到了20%的加班工资,且与计件工资无关。

  实际上,李济成对这样的协商结果也十分认同。他说,企业应该以工会为依托,为员工营造快乐、健康的工作环境。李济成反过来也设立一项制度:只要工会工作得到员工认可和上级工会的表扬,公司一律给予奖励。

  在工作中,符胜珺愿意倾听也善于倾听。上任不久,她在车间了解到,员工们不喜欢饮用公司提供的“电烧水”(电烧水器反复烧的开水),它既耗电又对身体不利。她开始调研,发现每年“电烧水”的成本和改用桶装水的成本差不多,都是3万元左右。于是,她代表员工向公司建议,车间全部改用了桶装水。

  去年5月,她又发现,健康直饮水已成公共场所便捷、安全的饮水方式。她再次进行调研,发现直饮水前期安装费用只需1.3万元左右,如果公司全部安装健康直饮水,除开设备投资,此后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省饮水费用近一半。目前,万容公司的健康直饮水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不久,便可直达公司每个班组。

  结束采访时,符胜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员工们都叫我符姐,其实我没有那么老,每次我都会提醒他们“你们就叫我小符姐吧”。

  (何爱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