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张跃赛:“我为职工代言”
//www.workercn.cn2016-06-2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7月27日,广汽三菱工会成立。这是一家刚刚经历重组的企业,生产扩能出现瓶颈、人员结构复杂、诉求多样、观念转变难、人心不稳……面对如此困境,工会主席张跃赛用自己的耐心、关心、贴心换来员工的放心、齐心,工会的作为也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4年的一天,正在陪同客户的张跃赛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有员工因不满工作时间调整,情绪比较激动,欲做出过激行为。紧急做完交待,张跃赛匆忙赶往现场。

  彼时企业重组后各项工作刚开始转型提升,销售爬坡,产能面临瓶颈,为了提高产量,公司开始从单班生产转入双班生产。而这名员工因为年龄相对偏大,以前没有上过晚班,坚决不同意工作时间调整。张跃赛了解情况后,耐心开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这名员工终于露出了笑容。

  一场危机化解了。

  然而治标要治本。通过调查,张跃赛发现公司里双职工、孩子不足6岁的家庭占据相当比例,忽然间工作时间的改变让他们一下难以适应。为了解决好员工后顾之忧,公司一方面将每对双职工工作时间根据个人意愿做了相应调整,另一方面,做好早晚班员工交通、工作餐等后勤保障。同时将职工公寓进行新装修,让单身员工住上了酒店公寓式的宿舍,并在公寓内新建了健身房、瑜伽室、职工书屋等,让员工业余生活更加丰富……种种关爱,让员工倍感温暖。

  但这还不够。

  “要让员工扎根,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待遇,让大家与企业一起共建共享。”得益于企业发展与工资集体协商,广汽三菱员工近几年收入持续提高。员工们大受鼓舞,这也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重组后第二年,广汽三菱一跃成为长沙经开区第一纳税企业!

  长沙的夏天非常炎热,车间里更甚,高的时候气温超过40度。

  重组后第一年,为了抵抗酷暑,张跃赛带领工会干部一起想着各种“土办法”改善员工工作环境,车间购置冰箱,送冰凉绿豆汤、王老吉,在工作岗位旁安装风扇等。然而要想彻底改善一线员工工作环境,仅靠外在的这些“小花招”是不行的。2014年夏季未到,公司决定在生产车间进行空调改造。

  “从没想过车间也会有空调,现在我们感觉自己是白领工人了!”当徐徐凉风送到每个职工的工作岗位上,听着员工们发自肺腑的话语,张跃赛感到莫大的欣慰。要知道,整个空调系统安装花费3400万元,而前一年公司全年利润也才1000多万元。

  在广汽三菱食堂,想遇到张跃赛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因为除了必要的应酬,他一日三餐都在职工食堂就餐;想当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更简单,打好饭菜坐在他身边,边吃边聊,很多问题就在吃饭间就发现并找到了解决方案。

  为了解职工诉求,公司还在食堂、车间都设置了信箱,员工有任何建议或者投诉都可以在信箱内留言。

  2015年5月,公司工会又顺应潮流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动态新闻、职工维权、生活服务等各类信息非常全面。而在筹建之初,职工维权这个版面是张跃赛提出并密切关注的。现在这也成为“热度”最高的板块。大到医疗、购车员工怎么享受福利,小到中午吃的木耳炒鸡为什么味道这么淡,这些问题都会一一得到解决。

  “要想企业发展,首先要让员工讲真话”是张跃赛经常说的一句话,畅通了倾听真话的渠道,再用实事换真心,最后才能达到互利共赢,“我要让员工知道,我就在他们身边,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直接找我面对面交流,当职工有诉求时,我愿意为职工代言”。

  (易丽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