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刘艳:“工会工作要与时俱进”
//www.workercn.cn2016-06-2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身着宝蓝色套裙,略施粉黛,面前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工会副主席刘艳眼神深邃,说起话来条理清晰,给人果敢干练之印象。不难想象,为何近年来广汽菲克的工会工作开展得如此有声有色、充满活力。

  2013年12月,刘艳开始担任广汽菲克工会副主席。初来乍到,千头万绪。但有着多年工会主席经验的刘艳很快理清了思路:“要想进一步完善工会工作,必须从制度入手。”

  一方面,刘艳力推“开放与落地”的工会工作方式。健全17个工会分会,选聘100多名工会专兼职干部;另一方面,她提出“走动式服务”,要求工会专干每月定期到17个工会分会走动。在刘艳看来,工会专干只有了解了基层工作动态,才能找到工会工作有待提升改进的空间,从而为员工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刘艳如是要求工会专干,也如是要求自己。2015年年底,刘艳亲自对车间400多名女职工一一走访慰问,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以及对工会工作的期许。

  如刘艳预期,经过一段时间的“走动”,公司工会专干从之前对分会工作不知道、不了解,变为与车间员工打成一片,不仅帮助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还能结合员工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某些活动。

  广汽菲克目前共有员工3519名,其中以年轻人居多。针对这一情况,刘艳认为,工会为员工排忧解难固然重要,但对年轻员工而言,工会更重要的责任是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5年,广汽菲克生产调整,刘艳第一时间提出:“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开展劳动竞赛。”她迅速联合公司生产制造部门开展了“聚力提升为Jeep”专项劳动竞赛,共开展各项竞赛29项,多层面提升了员工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同年,刘艳积极争取长沙市总工会、经开区总工会支持,联合广汽三菱等10多家长沙片区汽车企业共同开展汽车钣金、可编程序控制设计员(PLC)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共吸引了来自长沙经开区汽车整车制造行业的112名选手参加竞赛。

  “一方面,我们希望广汽菲克的员工能拥有更多、更大的平台展现自己才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技能比武带动企业职工磨练技术,哪怕有一天,员工离开了广汽菲克,他们也能凭借真本领硬技术,谋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刘艳说。

  2014年,刘艳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女神也疯狂”广汽菲亚特女职工技能竞赛。该活动将培训与竞赛相结合,在前期培训公司汽车产品知识、交通安全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女职工倒车和换轮胎比赛。看似不起眼的活动,却收效甚佳:员工生活技能有所提升,企业产品也得到有效宣传。该竞赛获得2014年度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奖”。

  除了在活动组织策划方面颇有新意,刘艳还注重利用新媒体来开展工会工作。2014年,刘艳开始筹备建设“广汽菲克工会”微信公众号,在刘艳看来,通过微信平台,不仅可以让员工了解公司动态,还搭建了一条员工与工会、企业沟通的新渠道。(孟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