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国家级技能大师姜峰:山登绝顶我为峰
//www.workercn.cn2016-06-2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走进“国家级姜峰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操现场,数台装调仪器整齐摆放,“工作室2016年度工艺攻关计划、内部学习计划、团队承担主要工作、团队年度工作目标”等展板引人瞩目,每块展板上清晰地罗列着工作室的具体工作安排。

  穿着白大褂的姜峰正在指导技能操作人员解决某产品机构空回偏差问题,“这个工装与机构框架配合公差太小,你需要再进行打磨,注意,一点点……”姜大师说着用手指比划了一下。

  “做光电装调全凭经验,尺寸装调误差都是微米,完全靠手感。”姜大师说起他的拿手绝活侃侃而谈,“经我们工作室成员装调的光电产品多次参与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亮相。”

  工作室的技能带头人姜峰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立过二等功。

  1983年,刚走上装调岗位的姜峰,发现自己专业知识空白,只靠师傅教,进步太慢,自费购买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刻苦学习,用半年时间学完了别人三年才能学完的专业课程。主动参加所里举办的机械工艺和应用光学专业培训班,向师傅请教每台装调工具的使用方法,很快掌握了光轴平行性、微光系统等调试方法与技能,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经他调试的大部分光电产品,填补了当时国内光电领域的空白,有的产品已达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2012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姜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至此同事都友好地称姜峰为“姜大师”。

  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姜大师总是对工作室成员说,“在工作中,越是最艰苦、困难时,越是对你的锻炼与提高,绝不能退缩。”

  他们所装调的光电产品在交验阶段,必须在特殊环境(高温70摄氏度和低温零下40摄氏度)测验性能。30多年来,每次产品交付前,姜大师都要在这些特定环境下进行查找分析,直到问题处理解决。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进低温箱时,从不犹豫,为了保证调校精度,他们从不戴手套,为此手指经常被冻伤。

  2005年,在某产品调试阶段,考虑到产品灌胶后,固化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不影响整体节点,姜大师利用晚上的时间一台台灌胶,完成了几十台产品的粘接工作,并且每隔两小时查看一次,保证了第二天下道工序的正常运作。为了在期限内完成交付,一连三四个月,他带领工作室成员一直吃住在车间,从未回过家。

  经过他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装调的产品品种由单一到上百种,功能从简单到复杂,性能从单纯光电系统到光、机、电、算、控一体化,年装调总量从几十台(套)提高到现在的几百台(套),年产值上亿元。

  近年来,姜峰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先后培养、指导了几十名大中专毕业生及研究生,使他们很快成长为科研生产的主力军和重大项目的装调负责人,其中两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七人获“兵器工业技术能手”称号。技能创新、教授传艺、技术交流、技术会诊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姜峰经常告诫工作室成员:“做任何事情,不但大胆心细,敢冲敢上,而且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并享受其中的快乐。”

  在姜峰的指导下,班组目前具有可见光、红外、微光夜视等多兵种光电仪器的装调能力,特别是光电稳瞄平台装调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军工企业员工,他们是每一次阅兵的深度参与者和幕后工作者,他们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光鲜的外表,默默“潜伏”,但他们与每一位昂首走过天安门前的官兵一样,值得尊重。

  本报记者古晓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