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淑芳:日雕月琢,追寻中国导航梦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雕月琢,追寻中国导航梦

——记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

  “用我的青春,换来北斗的成功,让中国崛起,让世界瞩目,就是付出再多也值得!”这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经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一员,20多年来,王淑芳始终扎根科研生产第一线。目前,她已攻克卫星导航关键技术2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军队个人三等功、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立志填补空白

  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工程立项启动。因为缺少导航专业人才,项目筹备组便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招聘,当时身为应届毕业生的王淑芳参加了招聘会。“研制北斗卫星是我国的空白领域。”工程师在项目介绍时说的一句话,强烈触动了王淑芳的内心。

  “空白领域’这4个字深深地吸引了我。”王淑芳说。尽管王淑芳在大学时成绩优良,但是卫星导航系统宽泛的知识需求仍然对她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她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并在工作的同时回母校进修研究生课程。

  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北斗系统筹建的困难远远超过王淑芳的预料。项目组成员长期蜗居在一个招待所内做研究,还面临着经费少、进度紧、要求高等难题,同时,由于国外对相关技术的严密封锁,项目组成员只得“闭着眼过河”。

  王淑芳没有气馁。为尽快研制出满意的产品,她吃住在实验室,参与设计每一个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王淑芳见证了第一台北斗用户机的诞生。那天,她彻夜未眠。

  舍家卫国的“铁姑娘”

  第一代北斗卫星在“上天”以前,需要在液氮中模拟太空环境进行调试。为降低运算成本,王淑芳连续48小时守候在模拟真空罐旁,观察并记录每一项实验数据,同事们笑称她为“铁姑娘”。

  有一次,王淑芳在工作岗位上晕倒了。醒来后医生让她做24小时心率监测,在她身上贴了一堆感应器,还在腰间挂了一个心率监测器。谁知她又偷偷地跑去工作了。第二天,她被医生骂了一顿,原来,用户机发射信号干扰了心率监测。

  结婚前十年,王淑芳经常到全国各地测试北斗信号,这让她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要孩子。“作为女人,每每看到别的女人幸福地挺着大肚子,我心里总是酸酸的。”她说。

  2005年,第一代北斗系统投入使用,王淑芳也如愿以偿地生了一个女儿。她说:“如今,我同龄人的孩子已经上了大学,而我的孩子仍然奋斗在小学起跑线上。但是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做一名合格的“北斗人”

  2007年,王淑芳再次做出了一次重大的人生选择,转业到了交通运输业。从零起步,就连她的家人也很不理解。可王淑芳却认为,交通行业拥有1000多万辆营运车辆、10多万艘营运船舶,还有高速公路、航道、港口等基础设施,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大的用户。

  王淑芳牵头实施二代北斗的第一个示范工程,就遇到了很大阻力,行业里有着很多疑问。为了帮助大家解除顾虑,统一思想,她一年之内就组织了5次工程协调会。

  在王淑芳的示范引领下,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安装的北斗终端从8万套增长到400多万套,近千家终端生产及服务企业也进入了北斗领域,带动产值上百亿元。目前,北斗技术已全面应用于交通领域,联网联控系统实现对400多万辆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王淑芳说:“我经常想,如果通过联网联控,哪怕避免一起交通事故,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任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