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翟筛红:脚踏实地的“木工状元”(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脚踏实地的“木工状元”

  ——记中建五局装饰公司项目总工程师翟筛红

翟筛红在一丝不苟地工作。 (资料图片)

  人物小传

  翟筛红今年47岁,是中建五局资深技师、中建五局装饰公司项目总工程师。他曾经是一名农民工,靠着勤奋、爱钻研的精神,练就精湛的技艺,夺得全国技能大赛精细木工状元。他还精心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把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带出一个明星劳务班组——翟筛红班组。

  他仅有初中学历,却成长为大型企业的项目技术总工;他曾经是一名农民工,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业最大规模的一次技术比武中,一举夺得“全国技能大赛精细木工状元”,成为“4000万建设者的新偶像”;他扎根工地,凭借超群的木工手艺,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周围人都称他为“鲁班传人”。

  他是翟筛红,今年47岁,全国劳动模范,是中建五局资深技师、中建五局装饰公司项目总工程师。

  苦心钻研成“状元”

  翟筛红16岁开始学做木工。他勤奋好学,刚进中建五局装饰公司时,得知同事有一本经典著作《营造法原》,就借来看。这本书是竖式排版,文言文写作,很多大学生都读不下去,只有初中学历的翟筛红居然把它“啃”了下来。

  “干一行爱一行”,翟筛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他说,人生难得干一件自己想干又能够干好的事情,找到这么一件事情是人生的幸福。空闲时,翟筛红除了研究工作,就是到处转悠。哪里有古建筑、庙宇楼台、独特的装饰工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甚至可以告诉你,在江苏无锡太湖鼋头渚的古庙里,哪个雕龙有多少枚鳞片。

  翟筛红因为工作出色成了领班,许多技术难题和急重任务,项目部的同志总爱叫上他、派给他,他也总能漂亮地完成。

  2006年,翟筛红参加了全国建筑技能大赛,战胜了来自全国的116名精细木工选手,夺得全国精细木工比赛第一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翟筛红成了名副其实的“木工状元”。他说:“通过这么多年的经历,我总结出一句话‘慢工出细活’,只要你耐得烦、霸得蛮、吃得苦,你就能把这个活儿做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