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沙国清:远离浮华 倾心为民(图)
//www.workercn.cn2016-05-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沙国清(网络来源)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境内河道众多,水资源丰富。随着二滩、官地、锦屏等大型水电站的建设,辖区水路运输爆发式增长,所管辖通航流域增加到300多公里,湖泊58平方公里。拥有各类船舶1963艘,占凉山全州船舶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地方海事处处长沙国清,为了凉山百姓的安全出行,为了凉山地区的早日脱贫,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没有任何现代化监管设备,在3000多个日夜,奔波在高山峡谷间,守卫着雅砻江上4个库区湖泊水上安全,用汗水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立足岗位尽一切可能帮助凉山百姓,用点滴的工作成效铺满了扶贫攻坚之路。

  面对艰难的现实,沙国清没有退缩,和同事们一起迎接困难前行。他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各流域巡逻检查,严厉打击生产自用船非法载客、客货混装、超载超限运输、冒险航行和夜航、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等违法违章行为。

  一次,沙国清和两名执法人员在二滩库区巡逻时,发现一艘生产自用船客货混装,严重超载,如果一个大浪打过来,随时都有翻船的危险。在执法船的引导下,待安全靠岸后,船主为逃避处罚,煽动船上的乘客围攻执法人员长达4个小时,并扬言要把海事处负责人扔到河里……他一边保护执法人员,一边耐心地向乘客宣传安全法规,讲述乘座生产自用船的危害性。

  一遍、两遍、三遍……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小时过去了,群众渐渐被沙国清的真诚所打动,认识到乘座生产自用船渡河确实不安全。为让全船乘客安全回家,海事处用执法船分2批分别将群众运送到离家最近的码头。事后,船主接受了批评教育和处罚,承诺不再非法载客和超载运行。

  乡镇船舶的安全一直是盐源水上交通安全的重点和难点。沙国清自从事海事工作以来,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航运”的工作理念,紧紧依靠县、乡政府的支持,围绕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创新水上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水上交通安全四级管理责任制。

  在管辖流域点多、面广、战线长、船舶数量多、执法人员少、设备缺乏落后等情况下,沙国清和盐源海事处同事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执法人员深入边远山区库区和渡口一线进行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和对船工群众开展安全教育。他们经常步行几十公里深入沿江乡镇、村组,宣传水上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现场组织乡镇船管员及船工培训学习。自2008年以来,盐源县开展船工和群众宣传教育14期2800人次,对船员进行培训35期3000多人次,对乡镇船管员培训35期1000人次,群众安全意识正逐步提高。

  沙国清还是个热心肠。

  在管辖流域渡口码头多属自然形成,处于原始状态的情况下,他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向省州航务海事和县政府汇报,争取省州补助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共修建16个渡口码头和3座渡改桥,惠及2万多群众。

  攀枝花境内的航道网箱养殖泛滥,有向盐源境内蔓延的趋势。得知情况后,沙国清等人在不影响渔民的收入情况下,排除阻力,严厉整治,确保了航道的安全畅通。

  为确保官地和锦屏两个国家大型水电站蓄水期间水上交通安全,沙国清长期住扎库区进行管理和疏导,为电站的正常施工、蓄水和发电提供了安全保障。

  官地、锦屏新库区蓄水后,盐源海事部门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船舶,严把准入关,严控无序发展的同时,积极向省、州航务海事部门汇报申请,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通航认定工作,解决了群众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和出行的困难。

  8年,他带领着团队用执着、耐心、细心,实现了辖区8年无水上安全事故,谱写了一曲凉山地区水上赞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