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黄伟:义举无价 波涛大爱(图)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黄伟 图片来源网络

  河南省商丘市有一个闻名全国的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带领队员们信守铮铮誓言,不顾自身安危,一次又一次让落水者生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八年来,他带领的义务救援队共救援396次,行程两万多公里,共挽救56人的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280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700多万元。义务救援队走进校园、社区、景区,组织防溺水安全宣传80多次。

  2008年5月,黄伟联合13名冬泳爱好者,发起成立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签下“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生死承诺。这是义务救援队的成立宣言,更是对社会的庄重承诺。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此后的八年时间里,三千个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着手机畅通,随时接受河南省地方海事局和110指挥中心的调遣以及群众的求助,一次次奔向溺水事故的现场;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不管是八月十五,还是大年初一,只要有险情,不管是跃入水中挽救落水者的生命,还是钻进水底搜索溺水者的遗体,他都冲锋在前;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他的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伤口。

  八年来,黄伟面对不解、质疑和攻击,始终坚守入队誓言。义务救援队作为搜救力量的一个单元,与政府搜救力量共同筑牢水上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成为连接政府和民间之间的桥梁。

  2015年3月31日,接到河南省地方海事局派遣,黄伟带队到郑州,参与搜救失踪见义勇为大学生武耀宗的行动。当时水温低、水流急、泥沙大,给搜寻带来极大困难,但是黄伟和队员们不畏困难,一直向下游搜索五六公里,搜索时间达4个多小时,还多次冒着危险潜水排查,深深地感动了遇难者家属。

  河南省新蔡县“9.28”翻船事故发生后,刚刚捐献完造血干细胞23天的黄伟顾不上“不能劳累、不能受凉、不能熬夜”的医嘱,连夜奔赴现场。6天6夜艰苦卓绝的水上大营救,他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晴天,顶着烈日冲锋在前,晒脱了头皮;阴天,冒着大雨指挥救援,浑身湿透。忍着身体上的极度不适,黄伟一直坚持到最后。

  有人问黄伟:“小家和大家哪个更重要?”他说:“哪个都重要,都放不下。”放不下,是因为连得紧,联系大家和小家的是同一颗心,一颗为了救人而燃烧的心!

  很多人问过黄伟一个共同的问题:“你们为什么要义务救援?你们可以收费,只要收费合理就行了。”他的回答是:“如果有机会,你亲眼看过一次溺水事故的现场,你可能就不会这样问了。”

  黄伟常说,“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蒙尘。”黄伟从惨烈的救援经历中黄伟发现,溺水死亡的大多是少年儿童。于是,他联合商丘市地方海事局一起走进学校,走上课堂,用救援队经历的鲜活事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八年来走进215所学校,受教育学生达60多万人。

  他说:“体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有很多,职务、财产都是个人能力的展示,我尽我所能地去帮助那些遇险、罹难的人们,收获的是感激和尊重。我把这些看做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我的生命中,奉献与快乐同行。”

  在黄伟的带领下,义务救援队连续四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社会搜救力量突出贡献奖”,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河南省十大爱心集体”“河南省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之星”“商丘市道德模范集体奖”等。八年间,黄伟个人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优秀个人奖”“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河南省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商丘市文明市民标兵”等。

  黄伟说,八年来,他最成功的地方,是创建了一个让80多人去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