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川英雄群体:用生命筑就农民兄弟的脱贫致富路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四川乐山市公路局王川英雄群体:用生命筑就农民兄弟的脱贫致富路

  2016年3月8日12时许,四川省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市公路局局长王川,马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派马边县精准扶贫干部)等一行7人,在踏勘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途中,突遇山体垮塌,7人全部遇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次踏勘,他们把生命留在了彝区脱贫路上

  乐山脱贫攻坚难点在彝区,瓶颈在交通。“3·8”事件发生的“峨马路”,是连接峨边、马边两个彝族自治县的唯一通道,是串联峨边黑竹沟、马边大风顶两个旅游景区的发展之路,是改善33万彝汉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之路,也是“十三五”开局市委紧急部署的交通扶贫“硬骨头”项目。

  为尽早拿出“峨马路”详细规划,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3月2日领受“军令状”,3月4日就赶赴峨边踏勘道路,因林区断道无法通车,只得返回乐山。3月8日早晨8点,王川带上农建办主任苏建荣和驾驶员江兵再次出发,赶赴马边踏勘“峨马路”。途经沐舟路五马坪段、省道103线猫猫嘴隧道、马边绕城线等地时,王川5次给副局长徐明文、养护科长黎生元打电话,安排沿途发现的波形护栏损坏修复、道路坑凼填补、路牌标识更换等工作。10点40分左右,王川一行抵达马边县城,为争取踏勘时间,他们谢绝了马边交通局留在县城吃工作餐的建议,与县交通局副局长李志强、质监所长曾德林、工程股副股长邹杨3名同志,租用红旗社区居民陈世平的长安越野车,携带干粮,前往踏勘路段。中午1点左右,行至沙腔乡境内省道103线K326+400米处时,突遇道路边岩意外崩塌,两车不幸被巨石砸中掩埋,车上7名同志全部遇难。

  一心为民,他们用大爱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

  因公殉职的7人中,王川、李志强、苏建荣、曾德林、江兵5名同志是中共党员。他们中,既有年过半百的“老交通”,又有入职不久的“新战士”;既有省市选派的“扶贫官”,又有扎根基层的“实干家”,虽然职务有高低,岗位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人生轨迹:把青春、精力直至生命献给了交通发展的壮丽事业,献给了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

  王川参加工作35年,32年工作在交通系统。他是领导心中的“救火队长”,两次受命于艰难之时,出任乐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市公路局局长,都能团结带领班子和队伍走出困境,打开局面。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2015年初金口河区5.0级地震,仅有的外连通道S306线多处塌方,王川第一时间率队赶赴受灾现场指挥抢险救援,保住了“生命线”。他是下属眼中和蔼可亲的“好大哥”,夏天,他给一线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物品;冬天,他给渡口工人送上暖手宝和过冬物资。他还是家中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每次出差前,都要去看看母亲,都会为妻子和女儿准备好可口饭菜。

  李志强是省交通运输厅下派到马边的扶贫干部。春节假期没过完,他就匆匆辞别了河北老家的双亲,也顾不上与刚结识的女友见上一面,千里迢迢回到了工作岗位。仅仅20天时间,他便实地勘察了全县20个乡镇中15个乡镇的交通状况,行程2000多公里,深入到工程一线开展现场勘测、技术指导,勾画出了“外通内连、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建设规划蓝图。

  苏建荣是一名老“农建”,曾德林7年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马边,邹杨是单位的“技术骨干”,驾驶员江兵是一名复退军人,陈世平是一名勤劳致富的创业者。如果没有这一次灾难,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仍旧能见到他们书写自己幸福的人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