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苗天才:当代新愚公(图)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苗天才荣获“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中工网记者葛文琦摄

  水洪池位于河南和山西交界的太行山上,海拔1460米,是河南省济源市地理位置最偏、海拔最高的村庄。这里山势陡峭,森林茂密,清泉遍野。水洪池村原来与外界沟通的唯一通道,是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用双脚在大山里踩出的一条羊肠小路。村里90%的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 

  要想富,先修路。苗天才是水洪池的村支书,他清楚地认识到,路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上世纪80年代,修一条长14公里的山路,按当时的物价需要资金110万元,这对于水洪池村村民来说简直不敢想象。在当时建设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交通部门只能给8000元的补助款。

  路是必须要修的。1985年麦播结束,苗天才与全村老少聚室而谋:“咱自己修,先修个‘牛车路’,用牛车拉二三百斤的货总比人扛六七十斤强。多修一里,咱就与世界接近一里”;“这辈子修不完,传到下辈子修”。经过商议,村里出台了一项规定:凡年满16岁至60周岁的男性村民全部无偿参与修路,以后路不管修多少年,男孩长到16周岁都要“服役”,60周岁“退役”,直到路修通为止。

  工程刚开始不久,便遇到了拦路虎。设计的线路上有三处必须通过隧道才能把路贯通,离村500米的地方就是一号隧道。在当地交通局的协调帮助下,苗天才请来了专业施工队。没想到人家张口要价1万元。

  把山戳个窟窿就得1万块?苗天才和参与修路的村里人越想越不服气。一有空闲,他们就往修隧道的工地跑,看人家如何施工。“手心准”是修建隧道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测量仪器。听说全县施工队只有一个这样的宝贝后,苗天才和修路队长李贵德主动与交通局负责测量的同志沟通,很快就学会了应用。他们的聪明智慧发挥了作用,在苗天才的带领下,第二、三号隧道全部由自己人完成。

  打炮眼是一项最难做的活。要想炸出效果,炮眼很关键。太行山巍峨高耸,要在这样的悬崖上打钎做炮眼,艰险度、工程量可想而知。施工队只能跑到山顶,想办法找到最佳位置,用绳子把人吊下去,在半山中锤敲琢打。

  遇到的难题数不胜数,用坏的工具不计其数,受伤的次数难以统计。艰难困苦也让村里培养出了一批人才:有过修路经历的范青才、张向魁当起了技术顾问,苗田生当起了铁匠炉,李中和做起了赤脚医生,免费给生病受伤的人包扎、用药。

  苗天才和他的村民凭着坚强的毅力,如愚公移山一般,硬是靠着人工的力量,经过近10年的苦战,共开凿土石方55万立方米,打通隧道3条,终于打通了一条长13.5公里、宽约4米的路。这条路,成为济源市第一条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修建的道路,成为济源市要想富先修路的典范。

  路通了,一通百通。村里不但用上了电,看上了有线电视,安上了程控电话,还种上了高寒小麦、高山反季节蔬菜,办起了花岗岩石料场、鲜花基地……自此,水洪池人走上了希望之路、幸福之路。

  于是,苗天才带领河南、山西两省三村的村民,用3年时间又打通了一条跨省通道。公路修通了,他当起了公路管养义务监督员,一做就是12年。

  2007年,济源市交通局再次投资800余万元,对水洪池公路进行水泥路面铺装。按说,路修通了,村民富裕了,自己也年过七旬并不再任村支部书记了,可以歇一歇了,但“不服气”三个字已经铭刻到了苗天才的骨子里,外出参观学习后,他越发觉得一些旅游热点远没有他的家乡美。他想,只要这条路能变宽、变平、变长,水洪池村也能成为旅游新热点。

  2015年,全省路网作出新调整后,水洪池村的这条路也被列入了省道。与此同时,一些客商看中了水洪池这个原始风貌保存完好的小山村,开始开发建设这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苗天才的新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