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农村残友的电商致富路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杨建生与电商培训老师交流。李坤伦/摄

  “叮咚”声频频响起,47岁的赵醒坐在电脑前,与无数个普通淘宝店主一样,一丝不苟地进入日常工作状态。

  身旁的轮椅却又显示着他的特别。3岁时一场高烧带来的后遗症影响至今:不仅走不了路,蜷曲的双手让他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然而,此时,鼠标和键盘在他手中显得异常灵活。他将右手掌内侧向上,随着中指关节与按键的一次次轻触,一个个字符飞快跃上屏幕。

  时间回到2010年,刚开始学习的赵醒“光开关机就学了一上午”。只上过小学五年级的他将拼音挂纸贴在墙上,从头开始练习拼音;双手不灵便,就用两只手腕夹住尺子打字……一年后,从未出过远门、从未挣过钱的他将价值1.78万元的四轮燃油车卖到了云南昭通。

  过去,每次家里来人,赵醒都把自己小心翼翼地藏在门后。如今,他可以面对陌生人侃侃而谈,作为一名小有成就的督导,他还带出了30多个残友徒弟。

  2010年至今,5年间,山东省济南市绿星电商互助社已成功培训上百位像赵醒这样的农村残友,他们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年,从以低保为生,到如今自食其力,人均年收入上万元。更重要的是,很多人从中感受着尊严与信任。

  以公益之名,电商正引领这里的农村残友进入全新的世界。

  不光是生计,还关乎尊严

  一个十几人的团队,撑起了山东首家通过电商培训手段解决农村残友生计的公益组织。团队核心便是杨建生。

  2013年,济南某制造企业最年轻的中层管理人员杨建生毅然辞职。毕业于济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他,凭借大学期间农村志愿服务经历和6年的企业营销管理经验,30岁时应聘为绿星电商互助社总经理。

  这并非下海淘金。在原单位,他的年薪已达10多万元,而成为绿星电商互助社总经理后,去年他的月薪3500元,今年3850元。

  作出这样的决定,终归因为他始终放不下那群人、那些事。

  2004年大一暑假,杨建生作为领队带领校实践团队深入济南周边一村庄考察。不经意间,他推开了村里最残破的土坯房,映入眼帘的是一名卧床不起的中年残疾人,头发粘结辨不出男女,头顶巨大的蜘蛛网,油乎乎的被褥以及地上胡乱堆积的草灰。

  “进去就愣住了,不知道该干什么。”初次接触农村残友的杨建生说。

  从此,农村残友成了他的心结。

  直至毕业,杨建生每年都会支农20多天,到过近40个村庄,深度接触20多位残友及其家人。

  一张张农村残友的面孔让他印象深刻:

  一位残友对着收音机一听就是一整天,里面的各种信息让他眼睛发亮;一位残友主动替大哥看守大棚,尽其所能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一位年迈的老母亲聊到孩子时,就一把鼻涕一把泪,满是“我走了后他怎么办”的担忧。

  还有不少大龄残友,总是表情麻木,对未来没有任何预期。

  “他们从小经历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感知的,但他们内心是有渴望的。”杨建生说。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8296万残疾人口中,农村残疾人口为6225万,占75.04%。“社会应该为这一群体提供更多关注和机会。”杨建生说。

  当杨建生为生活奔波的几年间,专门为农村残友提供服务的公益机构——绿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对农村残友的服务仅限于逢年过节“送温暖”,难破陈规。

  2011年,有残友开淘宝店卖残疾人专用代步车,居然有一些收入,这对杨建生有所启发。2013年,绿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孵化发起并整合资源,由此创立绿星电商互助社时,杨建生来了。

  与杨建生一同加入的,还有闻讯赶来的农村残友们。

  与国内许多只做培训这一前端环节的公益项目不同,互助社选择多走一步,实打实地把各个环节打通。

  经过10到15天的免费集中培训、开起淘宝店后,互助社利用参赛获得的创投奖金以及29位股东众筹来的资金承担起了后续环节的所有工作。残友们足不出户,只需在电脑前负责店里产品的网上销售即可。

  此外,互助社建立督导制度,请生意小有所成的老学员为新学员提供心理和技能定向指导。

  “平均每人1万元的年收入,对农村残友家庭,是比较可观的。”杨建生说,“这份工作同时意味着尊严。”

  作为互助社总网店的销售经理,张子强被誉为“铁打的销售冠军”。因脑瘫有重度语言障碍的他,每月电商销售额都突破10万元。他为自己买了房,并把“讨个媳妇”提上日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