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中国第二批援特多医疗队让加勒比民众走近中国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树立形象

  中国医生用杰出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信任与褒奖

  中国医生的到来改变着特多和加勒比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

  从大一点的世界地图看,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如同一个长长的链条,从靠近南美大陆东北角的两个岛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直延伸到接近美国的巴哈马群岛。自16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殖民者强掠豪夺之地。特多就曾经是英国殖民地。这一地区后来又被称为美国的“后院”。长期以来,英美在这一地区有深厚影响。

  中国医生来了。他们能行吗?他们会带来什么?

  特多医学界一开始带着怀疑的目光关注着中国医生的到来。“特多的医生有不少都有留学美欧的经历。刚来的时候,我们和他们提及一些治愈的病例,他们根本不相信我们会做那样高难度的手术。”天坛医院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对本报记者说。

  3月13日,圣费尔南多医院手术室。10多位当地医生观摩学习了一次由郑建伟主刀的手术。

  躺在手术台上的是一位患有甲状腺瘤的年轻女士。郑大夫和当地医生通过腔镜下经腋部入路的方式,将其右侧甲状腺全部切除。术后患者颈部无疤痕,发音和局部感觉完全正常。中国医疗队又创造了一个加勒比地区的第一例!

  特多医学联合中心及环加勒比海外科协会主任亚尔德什教授当场邀请郑建伟参加环加勒比海国家外科论坛,并做主旨发言。这是中国医生第一次在该地区最高级别的外科大会上演讲。

  正是这样一个接一个的第一例,改变着当地医生对中国医学水平的看法。

  医疗队到特多不久,就碰到了一位年仅25岁的巨大听神经瘤患者。患者是女性,面部瘫痪,行动不便,因长期放疗及服用激素类药物,体重从原来的50多公斤变为150多公斤。当地医生和美国医生曾给她做过两次手术,未能根治,复发后病情加重。

  听说中国医生来了,患者家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带她来到医院。贾旺和汤劼在诊断后决定尽快进行手术。几天后,当拳头大小的脑肿瘤从瘢痕粘连、血管密布的大脑内取出,手术室里发出一阵阵惊叹声。

  中国医生用杰出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信任和褒奖,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希望山医院放射科主任欧赞算得上是中国医生的“超级粉丝”。他曾留学英国,并在英国医院工作过一段时间。

  “在那里我总觉得是局外人,很难接触到先进的医疗技术,更难与英国医生贴心交流,开始学医时的雄心壮志被一点点地消磨掉”,欧赞说。在与两批中国医疗队共同工作了一年之后,欧赞的医学梦被重新点燃!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他还要到中国去跟随马宁医生学习。

  赞誉接踵而来。“感谢你们救了我妻子的命”“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我要到中国去学医”……

  看到年轻医生坐在中国捐赠的设备前学习显微镜下手术操作技术,特多卫生部首席医务官弗朗笑了,“真希望自己能再年轻一次,跟着中国医生继续学习”。

  中国医疗队的出色表现,让加勒比民众更加渴望了解中国。“中国医生为什么会那么勤奋努力地工作?”“他们为何远离亲人来帮我们?”“他们为什么总是把我们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从中国医生身上,我们看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道主义情怀”,亚尔德什的感慨是对这些疑问的回答。

  从怀疑中国医生的水平,到对中国医生精神追求的关注,民众开始理解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理解中国崛起对这个世界的深远影响。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