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中国第二批援特多医疗队让加勒比民众走近中国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为何远离亲人来帮我们?”(记者观察)

——中国医生让加勒比民众走近中国

  图①:医疗队队长贾旺在与病人交流。

  图②:中国第二批援特多医疗队为患者进行手术。

  图③:中国—特多显微外科培训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在绘有中国熊猫和特多蜂鸟的白板上郑重签名留念。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国援特多医疗队提供

        挽救生命

  中国医生创下特多医疗史上诸多“第一”

  贾旺接到那个电话的时候是晚上6时半。晚宴即将开始,桌上已摆满丰盛的中式菜肴。

  2月18日,按中国农历,这一天是除夕。与贾旺所在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下简称特多)有12个小时时差的北京,此时已迎来大年初一的晨光。

  这是中国人一年中最喜庆的时刻。44岁的贾旺博士和他带领的援特多医疗队应中国大使之邀,来使馆欢度佳节。

  电话是从医疗队所在的圣费尔南多医院打来的。一阵急促的话音之后,贾旺得知了以下信息:患者32岁,产妇,产后4天突然昏迷,CT显示颅内大面积出血。

  时间就是生命。若不立即开颅清除血肿,患者可能会成为植物人甚至死亡,而从中国使馆回到医院,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贾旺和队员们放下碗筷立即上车。车速不断加快,值班医生将患者的CT照片迅速发至贾旺的手机,一个完备细致的手术方案在颠簸中形成。

  车到医院,兵分三路,一路直奔重症监护室,一路跑进手术室,其余队员组成保障团队,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近5个小时的手术后,患者获救。

  对于每年都要做数百台手术的贾旺来说,这次救治也许不算特殊。但对于圣费尔南多医院来说,这却是第一个成功救治产后脑出血产妇的病例。

  由北京天坛医院派出的这支医疗队是中国派往特多的第二批。贾旺和他的同事从今年1月到7月,创造了特多医疗史上的很多“第一”:首例腔镜甲状腺切除术、首例3D血管造影、首例椎动脉狭窄支架治疗、首例巨大颈内动脉瘤栓塞联合支架治疗、首例神经外科术中超声监测、首例术中C形臂监测免T管肝内外胆管探查取石术、首例心脑联合造影……

  在此之前,由北京宣武医院医生组成的首批医疗队,同样也是10人,同样创造了很多“第一”:第一例复杂颅内动静脉畸形栓塞术、第一例全脑血管造影术、第一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第一例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第一例肌电图检查……

  细心的读者可以从这些第一例中看到,大部分手术都与神经科相关——这是特多和加勒比地区医疗的“短板”,也是特多政府特别希望中国能够给予援助的专科。

  2013年,中国宣布未来3年将向加勒比地区派遣100名医疗队员。去年,中国与特多政府达成议定书,在两年内派出4批主要由神经科医生组成的医疗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