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三位矿工变身“美容师”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向旧巷道内喷水灭火

  高孟君、由福新、胡宏月,3位老海州露天矿人。过去他们是矿工,露天矿闭坑以后,他们成了大坑“美容师”,主要工作是治理残煤自燃、滑坡,植树种草。

  高孟君,辽宁海州露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 1983年刚参加工作就到了海州露天矿,32年没动过地方。高孟君说,煤的自燃使地层稳定性下降,经常引发滑坡、塌陷事故,海量砂石掉到数百米深的坑底,会升腾起巨大的“蘑菇云”。

  住在大坑附近的居民王海明告诉记者,晚上站在大坑边上,坑里火光点点。如果遇上大风天,火借风势,大坑“如同炼狱一般”。

  记者曾多次来到露天矿边缘,只见粉尘如一条巨龙从坑底腾空而起四处飘散,刺鼻的气味熏得人头昏脑涨,而露天矿的下风向便是阜新市区。阜新市环保局副局长张萌说,露天矿成为阜新地区最大的大气污染源,冬季雾霾天气的主凶就是露天矿。

  地质工程师由福新说,我们看到的自燃点只是露出来的冰山一角,大量的火点都在地下闷烧,肉眼根本看不到。据不完全统计,可视的着火点约有数百处。

  生产技术部副部长胡宏月说,裸露的煤层和旧巷道是自燃产生的两个主因。旧巷道因采矿、塌方等原因被揭露以后,巷道里的残煤遇到空气就会自燃。

  1981年进矿的由福新回忆说,以前在矿坑里干一天活,用烟熏火燎形容最贴切了。 “大家知道自燃会释放有毒气体,对身体有害。 ”基于这样朴素的认识,矿工们想了许多对付自燃的办法。海州露天矿矿山环境治理工程启动后,由福新和同事们一起治水患、治滑坡,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治火患。在大半年的“灭火”实践中,他们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又琢磨出不少好方法。

  胡宏月说,明火好对付,浇水就行了。最难办的是旧巷道里的“地火”,因为真正的火点往往在巷道深处。明火浇灭了,用不了多久又会死灰复燃。用钻孔注浆、黄土压埋等方法灭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矿上工作30多年,有感情了。我们要把露天矿治理好,造福子孙后代。 ”高孟君说。(本报记者/侯悦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