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卢沟桥畔论剑谈兵 育才教学建言献策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卢沟桥畔论剑谈兵
装甲兵工程学院共育人才座谈会实录

  ■关注军校教改

  盛夏北京,卢沟桥畔,装甲兵工程学院。

  来自总部和军区机关、国防大学、全军装甲机械化部队及兄弟任职院校代表50余人,汇聚一堂,就如何围绕实战搞教学,如何解决军校学员“水土不服”、怎样提升院校的办学治校水平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理念交锋,共为该院人才培养、锻造能打胜仗的未来军官建言献策。

  围绕实战搞教学

  徐航(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

  着眼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新型军队,军委总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推进实战化训练改革的文件指示和配套措施。院校作为军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最前端,地位特殊、作用重要,在推进实战化方面应走在前列。落实实战化训练要求,院校重点是打牢实战化训练基础,核心是聚焦实战、贴近部队去设计和组织各项教学训练活动,在近似战场的高强度、高难度环境下,综合培养学员的智能、体能、技能及战术运用水平,提升学员应对未来瞬息万变战场所必备的指挥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临机处置能力和极限抗压能力,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方向。

  刘德刚(装甲兵工程学院副院长):

  实战化训练对于院校而言,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亟须解决:一是对实战化训练标准的把握尺度不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战化训练的整体推进和训练效益。二是队伍能力素质距离实战化训练要求还有差距。当前,管理队伍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训练成果凝练转化能力亟待加强;教员队伍实战化教学组训的拔尖人才较为匮乏;保障队伍还存在等靠思想。三是实战化训练的风气氛围还需进一步浓厚。部分教员“和平积习”较重,教为战的宗旨还未能在日常教学训练中得到很好的贯彻和体现。

  黄应清(装甲兵工程学院训练部长):

  一年来,学院创建了装备和信息特色鲜明、适应陆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经验做法在全军训练部长会议上作了专题介绍,为总部提供了有力参考。学院构建了“理论讲授—仿真实验—模拟操作—实装训练—整车实习—综合演练”的装备教学体系;通过信息化战术背景下组织全系统、全要素装备保障综合演练,大幅提升了学员实操和组训能力;紧盯实战标准,提升学员军事基本技能,连续在全军学历院校学员军事技能比武中摘金夺银。

  赵建勋(装甲兵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

  针对实战化训练实践探索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学院大力提升教育训练的实战化水平,还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深入研究作战机理;二是优化实战化训练内容体系;三是成体系推进配套建设。

  张玉成(成都军区某基地教员):

  大力推进实战化教学训练,院校必须坚持“为战教战”“严战备战”的思路,扭住四个关键环节:一是严战促教,大力开展作战问题的研究;二是寓战于教,全面优化教学训练内容;三是把握按战施教,不断创新训练方法;四是近战建教不断完善教学训练条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