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森林中国·2014中国生态英雄”30名入围者事迹摘要(前15名)
//www.workercn.cn2015-04-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 卫泽珍 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太原动物园副园长

  卫泽珍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兽医系兽医专业。参加工作30年以来,他每年参与野生动物野外救护二三十次,对野外金钱豹、大鸨、黑鹳、褐马鸡、金雕、大天鹅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施及时救护。近年来,他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对野外受伤、患病、饥饿、中毒、误入村庄的金钱豹实施救护,仅2009年就成功救护金钱豹4只。

  2002年,山西翼城有一金钱豹因肠套叠腹痛难忍,误入县城。当时围观群众达四五千人,如不及时救护,将会伤及群众。为确保群众安全,麻醉必须近距离进行,但难度极大。卫泽珍靠近金钱豹操作时被抓伤面部,但他没有离开现场,坚持将金钱豹麻醉装笼,群众安全了,金钱豹也恢复了健康,而卫泽珍的脸上却留下了永久性的疤痕。

2 王晓琴(女) 甘肃省定西市渔政管理站站长

  王晓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定西从事渔业工作。2005年逢机构改革,定西所辖七县区渔业机构人员无一保留,市站只剩下王晓琴一人,领导要求关门合并。王晓琴却主动请缨主持工作,并立下“军令状”。

  她全身心投入工作,终于找到渔业资源保护、渔政管理这个突破口。她和她的团队夜以继日工作,几年下来,他们先后建成了全省唯一国家级珍稀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市级湿地保护区等。由于过度劳累,王晓琴2006年胆囊发炎住院,2007年三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王晓琴始终恪守的人生格言。

3 毛阳位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槟榔村村民

  20多年前,毛阳位退役后,与妻子来到贵州省兴义市从事电器维修。一次毛阳位回乡探望父母时,发现浙江珍珠养殖户使用大量棕绳。这种棕绳由山棕树干表层的棕片提取纤维制作而成,不需要砍树伐木。他由此想到了兴义市那些天然生长的棕树,了解到棕树不但能有效防治贵州严重的石漠化和水土流失,其身上剥下的“废物”棕片还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于是他开始征收棕片并将其加工成棕丝。天然棕树越来越少,他逐渐萌生了种植棕树的念头。他用为数不多的钱开始了棕树苗培育试验,后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山棕原料企业与他建立了合作关系。10多年来,毛阳位在大山深处坚持棕树种植工作。现在,毛阳位已经带领村民种植棕树近800亩,使当地的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