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双肩挑”教师罗琴:十八年磨—剑 个人跟学校共同成长
//www.workercn.cn2014-05-3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笔者前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对全国学籍管理先进个人、省学籍管理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罗琴同志进行了专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她办公桌后面铁皮柜里一摞厚厚的荣誉证书,旁边放着一块大大的奖牌,奖牌上“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先进个人”的金字非常抢眼。罗琴老师告诉笔者:十八年来她一直坚持在学籍管理这个岗位上,获得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荣誉和奖励,这些证书和奖牌记载了她十八年来从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心路历程。

  1996年,罗琴老师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来到湖南一师工作,学校给她安排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她一做就是十八年。

  在开始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之初,罗琴老师给自己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有热情和耐心。三是要有意志、不怕难。应该说,罗琴老师做到了这三点。在学生管理和学籍管理工作上,她一步一个脚印,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学生学籍管理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做了一系列的实事。

  一、与时俱进,做好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建设工作

  1996年的一师,还是一所中专层次的师范学校,学校的教职员工不足80人,在校生人数不到1500人。当时的学籍管理全是传统的手工管理。没有U盘、移动硬盘等设备来存贮信息数据,更没有现代化的管理软件或管理平台来统筹规范相关管理工作。学籍管理工作人员整天忙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非常辛苦。罗琴同志认为:学籍档案作为高校教学管理主要的信息资源,具有学校教学工作的信息库和学生学习过程的信息库双重职能,管好学生学籍档案对学生个人发展及学校发展十分重要。为此,她把学生报到入学到毕业离校这一过程管理中所需要的管理表格都想了个遍,出台了大量的学籍管理表格。这些表格在她新近出版的《普通高校学籍管理导论》专著中均有明细,在此不再赘述。

  由于学籍信息数据的统计与管理工作量大,传统的手工操作导致数据混乱、出错率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手工管理方式极大地制约着高校的学籍和学历证书管理工作的开展。1995年2月,国家教委首次要求将现代化管理技术和手段引入学历证书管理工作,由管理系统代替大部分手工操作。在学籍和成绩管理上,罗琴老师与时俱进,积极引进青果教务管理系统,率先启用学籍管理子系统,学生学籍全部在青果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大大提高了该校学籍学历证书的管理力度和管理水平及效率。然而,随着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办学规模的扩大,校内的管理系统对内不能为广大师生提供查询信息与浏览信息的方便;对外,它不能满足社会各界对于高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的检索与验证要求。在管理水平上,亟待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于是他们把青果系统和教育部的学籍电子政务平台相连接,学籍管理工作实现信息化、现代化,学籍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新生注册和学历证书注册以及十年数据回登都高效及时准确完成。为此,受到同行一致肯定与鼓励,2004年底,她被推评为全国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先进个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