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车头尖兵姚本正:老实做人 踏实做事(图)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姚本正 :车头尖兵

 ——记湖南有色衡东氟化学公司储运车间火车班班长姚本正

 

    姚本正于2008年11月5日从湖南有色湘乡氟化学公司调入湖南有色衡东氟化学公司,担任储运车间火车班班长。火车班现有作业人员12人,负责公司火车原材料的到达和产品火车发运及中石油、中石化大浦油库车辆取送的运输任务。他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笫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现了火车运榆无行车安全事故,获得了铁路部门及服务单位的好评。

    安全第一,有惊无险

    2013年12月26日,狂风呼啸,大树在狂风中摇晃,一条条树枝就像一条条狂舞的皮鞭在空中抽打着。下午4点多,太阳就已经收起它那淡淡的光,好像也怕冷似的,躲进了像棉胎一样厚的云层。

    这时,衡东氟化学公司(下简称衡氟公司)储运车间火车班班长姚本正带领机组乘务人员驾驶火车,牵引着29节车箱正行驶在衡氟公司铁路专线上。在行程2公里处,他一直拉起汽笛,因为他知道,下午天气灰暗,暸望受到影响,特别是前方1000多米处有-个无人看守交叉道口。

    突然,司机姚本正发现一小车有横过铁路道口迹象,他立即采取了紧急刹车措施,机车在200米处稳稳地停下。他下车走近一看,原来是小车在道口上息了火,小车司机吓得直冒大汗!他立即叫来车上的乘务人员,把小车推出道口,并对司机进行了安全教育,要求司机今后发生这种事情要马上报告,并教会他采取紧急安全措施方法。后来,姚本正针对车辆驾驶员横过铁路安全意识太淡薄的问题,在车辆经过前临时按排乘务人员把守道口。

    我们可以看到,衡氟铁路专线虽然只有5公里多,但是附近居住人口密集,不规范的交叉道口就有16处。公司专用铁路横跨大浦315省道,途经朱家村、浦泉村和浦泉小学,其间有各类违规大、小道口上十个,线路弯道多且弯道半径小,行人多且铁路安全意识淡薄,运输环境相当恶劣,给运输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作为一名老班长,他深知火车运输作业责任性强特点,他对班员不但严格要求,而且实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培训,来提高班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因此,他对个别业务水平差班员确定了师徒关系,坚持手把手地言传身教,使他们严格执行行车安全操作规程。并针对平时存在的问题和发现专业知识不足的班员,定期组织学习。特别是组织班组成员坚持每周二的安全学习,雷打不动,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了解铁路设备、设施的技术状况,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他把铁路运输铁的纪律、半军事化的管理特点,在全班人员中牢固树立起来。

    特别是他针对铁路路段制定了特别的作业方式,对无人看守的危险道口机车到达前必须派人提前到达,负责看守确保机车安全通过。对违章违纪现象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搞下不为例考核,并定期在“铁路运输安全通报”上通报,1至3月份,避免行车事故苗条3起。为了提高沿线村民的铁路安全意识,他还对附近村庄、学校进行了法律宣传和走访,对关心铁路安全的村民给予奖励,对沿线树枝进行了专人清理,保证了行车视线,为机车安全运行创造了条件。每天能安全运行无事故,实属不易啊!何況是-直(建厂至今6年)无行车事故,真是了不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