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朱彩芹:大山里最美的守护神(图)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十大“最美职工”系列之

朱彩芹:大山里最美的守护神

中工网记者 韩靖

朱彩芹在瞭望塔上工作 中工网记者 韩靖 摄

  “我就是这片森林的哨兵,我要给这片森林站好岗。”朱彩芹这样评价自己的职业。

  朱彩芹是黑龙江省沾河林区幸福瞭望塔的塔长。幸福瞭望塔位于沾河林区施业区的中心位置,坐落在海拔584米的珠山最高峰上,对讲机通讯辐射面广、效果好。召开防火对讲机会议、大量的防火信息传递等绝大多数由幸福塔负责中转,特别是在发生火情、火警时工作量大,责任重。

  在沾河林区,几万公顷的森林连接着草塘,每到春秋两季,森林防火的任务格外艰巨,防火通讯瞭望员的职责就是每天在塔上不间断地瞭望,并且传递近千条的瞭望信息。

  1988年夏天,通过考试朱彩芹和新婚不久的丈夫王学堂一起入选通讯瞭望队,组成了沾河林区第一个夫妻塔,26年来,他们与大树为邻,与大山相伴。吃粮、吃菜、日用杂货要到9公里外的幸福林场去买,山路崎岖买一趟东西来回得三、四个小时。每个防期的进驻,朱彩芹和爱人都要储存够几个月吃的粮食、土豆、干菜和咸菜。早春晚秋时,河封冻了,他们就只能吃雪水,一吃就是一个多月。为了省水,朱彩琴尽量少煮米粥、少洗衣物。多买一些元葱,大头菜、土豆、鸡蛋之类耐储存的蔬菜吃。

  一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朱彩芹背水回来,忽然感到身后有东西跟着自己,回头一看,只见三匹狼正一字排开,虎视眈眈地看着她。慌乱中,朱彩芹捡起一段树枝,与狼对峙起来,她一边挥舞着树枝,一边往后退,等回到家时,冷汗已经浸透了衣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