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汽车专家(图)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十大“最美职工”系列之

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汽车专家

通讯员 陈凤莉

资料图

  吕义聪是汽车行业的金牌工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这些都是罩在他头上的光环,但11年前他还只是一个连高中都没毕业的打工仔。

  吕义聪父母早逝,高二那年,因为实在无力支付学费,他不得不放弃了考大学的路,奔赴台州投奔姑姑。刚来台州,他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那时候什么都不会,想着得先学一门手艺”。

  最初的日子并不好过,修车又脏又累,“不管天冷天热都得往车底下钻。”除此之外,他还遭常受白眼。因为一开始独立给别人修车时,他修得比较慢,“不是被人家骂就是被人家轰走”。因为努力,吕义聪的技术提高很快,他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有来修车的司机会给他递烟,或者笑眯眯地叫上一声“小师傅”,“那感觉特别好”。他觉得自己的技术得到了别人的肯定。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吕义聪来到吉利汽车金刚公司参观,生产汽车的过程让他震撼,“以前只是修,从来不知道汽车是怎么造出来的”。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制造汽车的人,于是他来到吉利应聘。

  在应聘现场,一名副厂长问他,“你能吃得了这个苦吗?”吕义聪笑笑,他给了副厂长肯定的回答:“我是个不怕吃苦的人,而且以前我都没觉得苦。”于是他成了公司的一名装配工。因为做事认真,几个月之后吕义聪从装配工走上了调试工的位子,但上岗之后,他才发现以前的经验大多都用不上。但他可没有轻易认输,又拿出当时学修车时的韧劲,开始认真钻研。平常不懂的问题,他会抓住身边每一个同事和师傅请教,别人不愿意调试的车子他拿过来一个人拆了,一个一个排查问题。

  技术就是这样在不断的努力中炼成的。没多久,吕义聪就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有的时候老师傅解决不了的问题,他都能凭着自己过硬的本领解决掉。

  2007年那次为公司承接的284辆出口车排查故障是最为同事们津津乐道的。那一次,调试人员发现有车在行驶当中有异响,可是怎么排查都查不出问题在哪里。吕义聪钻进车里,没多长时间,就发现了问题的所在,是油壶。“这是个静止件,调试员一般都不会想到是这里出现问题,可能是我检查得比较细吧”。

  如今的吕义聪俨然成了汽车专家,他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两项获国家专利,还屡次在全国装调工技能大赛中获奖。同事有问题常会请教他,甚至同事自己的车子有问题都会找他来看看。

  “以前因为学历低会觉得自卑,但现在不会了,我觉得只要有技术,在什么岗位上都能成才。”他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