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易冉:最美电焊“花木兰”(图)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十大“最美职工”系列之

易冉:最美电焊“花木兰”

中工网记者 毛邓

“电焊花木兰”易冉 中工网记者 毛邓 摄

  “焊花在我眼中是有生命的,它代表着磨难,也预示着希望,焊枪点击出的绚烂火花照亮着我的人生”,易冉这样评述自己这份工作。

  易冉,南车集团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高级技师,现任组装车间女子焊工班班长。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南车劳动模范,全国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成功的背后伴随无尽的汗水。每到夏季时节,每天需要125米的焊接量,20公斤一盘的焊丝每天要消耗一盘半才能算是完成当班的产量,而易冉每天回家时,都裹着一身浸透汗水的蓝色工作服。女子焊工班组的前班长欧清莲评价易冉,“我曾担心这么秀气的女孩子难以忍受电焊工的辛苦,没想到她这么能吃苦,悟性这么高。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易冉在我班上创造的每一个奇迹。”

  2011年9月,中国南车派易冉参加在德国吕内堡举行的“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面对全世界顶级焊工技师的挑战,易冉作为全场唯一的女性焊工代表,通过多轮现场PK,凭借精湛焊接技艺,一举斩获赛场最高奖项“特别奖”,被德国的媒体记者亲切地称呼为“电焊花木兰”。

  在株洲分公司,女子电焊技师攻关队家喻户晓。攻关队自2000年成立以来,成员从成立之初的6人扩大到如今的37人,且呈逐年递增的好势头。易冉作为现任的攻关队队长,经常组织队员交流理论学习心得,现场分享自己的焊接手法。这支集荣誉于一身的队伍,先后攻克了大小20多项焊接难题,每年都有队员晋升为电焊高级技师,为企业培养一大批技术过硬的尖兵队伍。

  易冉把一个女孩子最美丽的13年,都留在了焊接工作的一线组装车间。她用纤弱之手将那不驯的焊花,勾划成一道道标准产品的漂亮弧线,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当代女性焊工风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