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陈冰:笑对残缺的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微寄语

  只要怀有梦想,追求梦想,你的人生就会如这草长莺飞的春天,生机盎然!

  陈冰是个生活在阳光里的人,即便是经历了在大多数人看来难以承受的磨难,他也没有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陈冰是重庆市北部新区公安分局的一名刑事技术民警。2010年4月,在一次勘察中,陈冰被一万伏的高压电击中。“全右臂截肢,右腿永久性功能障碍,不能跑,不能跳,不能进行任何剧烈运动。”

  然而手术后清醒过来的陈冰,第一反应是:我竟然还能醒过来,真幸运!这份笑对生活的乐观曾经感动了他身边许多人。“这是一个意外,我不能因为这个意外就不活了,我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冰把这次事故称作意外,没有抱怨,没有哀叹,有的只是对未来的期盼,即便以后的人生会是残缺的。

  在此之前,陈冰已经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工作了6年,他说他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一想到自己在现场的某一项发现,甚至只是一点蛛丝马迹就有可能帮助破获一桩大案子,他的心里顿时就会产生一份神圣感。

  办案过程中,陈冰见过了太多的死亡,“有时候两个人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引发了命案。”这样的事情让他对生命的感悟比普通人更多,“生命这么脆弱,我们真的应该珍惜。”

  所以,当他自己也经历死亡之后,他告诉自己,只要还活着,就要好好活下去。

  出院之后的那一年,应该是陈冰最难熬的一年。为了重新站起来,他像个小孩儿一样练习走路,一次次地摔倒,再一次次地站起来。

  2011年12月,已经基本恢复的陈冰向领导提出申请,希望重返工作岗位,他说他不想放弃自己热爱的工作。于是,他放弃了单位发放的看护费,拒绝了单位用车接送他上下班的福利,像个普通的上班族一样每天坐轻轨上下班。不一样的是,受伤之后,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频繁地出现场了,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勤上,硬是用左手将3年来的2500份旧卷宗整理归档。他常常会把一些陈年旧案拉出来,仔细比对研究,“比如一个小偷在一个地方偷了东西,有没有可能流窜到其他地方继续犯案。”结果,他真的有了收获,之后他从旧案中发现很多新线索,由此破获了10余起案件。

  虽然“主内”,但碰到复杂的案子,陈冰还是会出现在现场。去年1月,一个小区发生命案,几个同事经过几小时的勘察都没有什么结果,陈冰主动上了“战场”。在那栋33层高的大楼里,陈冰打着手电仔细勘察,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最终在底层车库发现血迹,并根据线索最终抓到了犯罪嫌疑人。

  陈冰喜欢这样工作着的自己,因为在工作中,他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我希望可以一直这样安安静静地工作,直到退休。”(陈凤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