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柳华斌:只为守护碧水蓝天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说要和大家一起追求碧水蓝天的环保梦//却为什么要中途开溜//我知道你很累,想打个盹//却为什么一睡不醒……”

  这是湖北省随州市环境科研所所长王勇写的一首小诗。文中的“你”是原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柳华斌。今年2月12日下午,4天的抢救过后,柳华斌再也没能醒来,离开了他坚守32年的工作岗位,年仅51岁。

  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1982年,19岁的柳华斌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随州市环境监测站,从此便与环保结下不解之缘。

  因为专业不对口,柳华斌几乎是拼了命地学习环保专业知识,终于考取了环保专业文凭。柳华斌坚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

  1988年,由于工作突出,年仅25岁的柳华斌被任命为环境监测站站长。当时,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环境监测站没有经费,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举步维艰。柳华斌靠借来的6000元钱带领监测站走出了困境。在他的带领下,随州市环保监测站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2年,在环保部对二级监测站考核中,监测站取得了8个考核项目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

  柳华斌善于进行经验总结。他的多份环境调研报告成为当地政府科学决策的依据,推动了相关治污工程上马。早在2008年,当地公众对“雾霾”一词还很陌生时,他就开始监测收集有机物的空气污染数据。在他的大力推动下,随州建起了PM2.5监测站,走在全省同类城市前列。

  这些年来,柳华斌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总局、湖北省环保厅、随州市各类表彰20余项,并被聘为湖北省环评审查专家和随州市环境应急救援专家、环保首席专家。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柳华斌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随州的碧水蓝天殚精竭虑。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拥有200多家专汽企业。汽车涂装过程中,会排放甲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每年排放的数量约103.5吨,成为重要的大气污染物。2012年,柳华斌带领团队与高校合作开展防治技术研究。经过不懈努力,随州专汽企业建立起先进的涂装生产线,排放量达到欧盟标准。

  “我是站长,又是党员,就应冲在最前头。”面对突发环保风险,柳华斌始终冲在第一线。2008年3月,殷店镇发生二甘醇泄漏污染漂水事故,柳华斌带着应急监测小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监测。随后的10天10夜,柳华斌始终没有离开,直到警报解除;2013年,南郊瓜园居委会一化工厂消毒液生产车间发生爆炸,柳华斌赶到现场后顾不得穿上防护服,只用一块手帕捂住口鼻,就钻进爆炸厂房查看泄漏气源。

  一次次在事故现场出生入死,同事们尊称柳华斌是“铁汉站长”。有人问他怕不怕,“当然怕,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最重要。”

  廉洁是他一贯的作风

  “抠门”是柳华斌的一个显著“特点”。监测站办公室主任张俊回忆说,他第一次和柳华斌到武汉开会时,柳华斌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即便是住标准间,一个房间也要两三百元,吃简单的工作餐也要不少钱,我们以后出差要尽量当天来回。”

  从那开始,在张俊的印象中,柳华斌每次跑武汉开会或者汇报工作,只要是当天能回,他一定赶回来;而且每次出差回来,他也从来不领差旅补助。平时,柳华斌也很少买新衣服,袜子都是从杂货店10元四双买来的。家里早就过时的水磨石地板砖破了,他就用黏合剂粘一下。

  但对同事,柳华斌一点都不抠。每逢春节,请不回老家的干部职工到家中吃他亲手做的年饭,已成为 “规定动作”。

  环境影响评价是许多企业、产业拓展的前置条件。为保证环评报告客观准确,柳华斌组织建立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并成立拥有全省60余名环保知名专家的专家库,从源头上完善环保技术审查程序,斩断了环评中的利益链。

  在监测站长的岗位上,柳华斌一干就是26年。有人问他,“你30多年奋战在环境监测一线,吃苦冒险不说,既没有升官也没捞到一点‘好处’,值得吗?”对此,柳华斌笑着说:“要是大家都不付出,我们怎么能呼吸新鲜空气、吃上干净水?”(付 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