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陈思胜:山区铁路“治差”工长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陈思胜:山区铁路“治差”工长

    人物检索:陈思胜,51岁,在辛泰线整整干了31年,先后担任过5个工区的工长,每次都是临危受命,在淄博工务段有“治差”工长之称。

  淄博工务段黑旺线路工区位于辛泰线中部,地处大山深处。虽然已是春季,但山里的风依然刺骨。日前,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查线路的黑旺工区工长陈思胜,只见他双腿跪在钢轨上,双手按住轨枕,趴下,看钢轨水平。

  “保养、维修铁路可不是‘粗活’,而是精确到毫米的‘细活’。”陈思胜说,“轨距要求是1435毫米,误差最大不能超过+4毫米、-2毫米,一个月检查两次,都记录在案。辛泰线是偏远的支线,使用的全是再用轨,线路尺寸变化大,日常检查特别重要。”

  等他卷起裤腿,记者发现,他的膝盖下部竟是黑色的。陈思胜说,由于常年以跪姿检查铁路线,膝盖冬天发黑、夏天发红,对此他早已习惯了。

  在一段钢轨边,陈思胜拿出随身携带的锤子,边敲边向记者解释:“用锤子敲,一是听响声,二是看松动不松动。响声发脆,说明钢轨紧固;响声发闷,就可能有松动。”

  他在一段敲击声音发闷的钢轨处停了下来,作了标记,并在笔记本上记录,以便第二天进行维修作业。

  陈思胜今年51岁,1983年入路,已在辛泰线整整干了31年,先后担任过5个工区的工长,而且每次都是临危受命,成为山区铁路有名的“治差”工长,更是职工信赖的“领头雁”。

  “干工长就要做到严细认真,严格执行规章,严格落实作业标准。”陈思胜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安全经,“对管内的所有线路,我给自己定的标准是‘四个不少’:不少走一步、不少看一眼、不少敲一锤、不少卡一尺。”

  正是由于他的认真负责,自1989年担任工长以来,他所负责的线路25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和职工人身伤害事故。

  每到节假日,陈思胜总是照顾“伙计”们回家与亲人团聚,自己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担任工长以来,他只在家里过了4个春节。

  当记者问起陈思胜有没有想过调离辛泰线、到离家较近的地方和家人团聚时,老陈说:“刚来的时候,我确实也想过调离。但时间长了,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看着列车平稳地从铁路线上驶过,我感到很满足。”

  老陈说,辛泰线马上就要进行电气化改造了,退休前能迎来辛泰铁路线的第二个“春天”,他感到无比自豪。

    (中工网记者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王玉建 高爱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