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陈耀烨:天才苦主破茧成蝶(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3-3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他是天才,也是苦主!

    13年的职业围棋之路,陈耀烨曾用6年的时间从一个无名小卒成长为世界棋王赛亚军,然而从世界亚军到世界冠军,他却艰辛地走了7个年头。

    是金子总要发光,曾三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都无功而返的陈耀烨,这一次破茧成蝶,他在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中成功“碎石”——以2∶1的比分战胜“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摘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12位世界冠军。

    成功大多并非一帆风顺!亦如陈耀烨,在苦苦等待了7年之后,倔强的“小强”,终于收获了一个迟到的世界冠军。

    年少成名

    中国围棋界最早出现的所谓“天才少年”的名号,当仁不让地属于来自北京的少年——陈耀烨。

    不到8岁,陈耀烨便在北京的业余棋界崭露头角,在从1997年夏到2000年初的两年半时间里,他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棋童迅速成长为北京业余棋坛的顶尖力量,在全国业余棋界都享有盛名的孙宜国、邵光、鲍云等名将都曾在正式比赛中败在他的手下,人们从诧异到乐见再到习以为常,北京的业余棋圈见证了陈耀烨的成长历程。

    2000年的夏天,年仅10岁半的陈耀烨就定段成功,就此走上了职业棋手的道路。

    入段后,他迅速地在一些快棋比赛中击败王檄、刘星这样的年轻高手。由于他早就是北京棋院的重点培养对象,他也得以以12岁的年纪成为围甲北京大宝队中的一员,并很快获得了上场机会,与“大哥”孔杰、更老一辈的张文东等名宿一起,并肩作战。

    个性十足

    1989年出生的陈耀烨是典型的北京孩子。他个性十足,从小就不服输、坚持己见,被棋迷昵称为“小强”。翻看陈耀烨的成长经历,当年初出茅庐的他惹恼棋圣聂卫平的故事就是他倔强性格的写照。

    2003年的围甲联赛,陈耀烨与聂卫平遭遇,陈耀烨顽强战至最后以1又1/4子的不大差距落败。赛后,心直口快的聂卫平在复盘中直指陈耀烨某些地方下得不好,而初生牛犊则针锋相对,以种种理由及变化为自己的下法“申辩”,认为并无不可。几个变化过后,有些激动的聂卫平站起身来,嘴里唠叨着“你牛,你牛”后拂袖而去,留下14岁的陈耀烨在棋盘前哭红了双眼。

    如今,一晃10年过去了,昔日的懵懂少年已经成为了中国棋坛的一名主将。当陈耀烨在获得世界冠军后,人们又提起那段往事时,聂卫平在送去祝福的同时也在微博中评道:“当时也谈不上惹恼,没那么严重,回头想,坚持自己的个性也许是棋手成才的必要条件。有个性不一定会成才,但没个性肯定不会成才。”

    坎坷经历

    在追梦世界冠军的路上,陈耀烨从未停步,然而他的经历却相当坎坷。早在2006年,陈耀烨就获得了世界棋王赛决赛权,2007年,他再打入亚洲杯决赛,以17岁半的年纪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九段棋手。尽管那两次决赛陈耀烨分别输给了古力、李世石,但以他当时的年龄和成绩,谁都认为他将很快成为中国围棋抗衡韩流的“豹子头”。

    时光转眼流逝,陈耀烨再次出现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已经是2013年。或许,不满24岁的陈耀烨仍是“年轻棋手”的最优秀代表之一,或许,对于志在成为大师的人物,7年的砥砺时光并不算太长,但这7年来,世界棋坛风起云涌,许多更年轻的棋手走马灯一般各自抢夺着刻下自己印记的领地,陈耀烨更多时间作为大赛决赛的旁观者被人漠视,甚至淡忘。

    2013年初,陈耀烨终于再度于巅峰亮剑,然而赛前一致被看好的他再次梦碎,在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中,他却被同样经受了太多磨砺的周睿羊3∶0零封,成为另一个“苦心人天不负”励志故事的配角。陈耀烨也由此被冠以“千年老二”之名。

    冠军之心

    每个人都在等待着“小强”完成破壁一击。很快机会又来了,杀入春兰杯决赛,陈耀烨要和李世石拔剑相向。

    这一次,陈耀烨看淡了许多;也正是这一次,更淡定的陈耀烨终于没有将冠军拱手相让。首局,陈耀烨开局大胆弃子,一路压制李世石,成就名局,取得了完胜;第二局,陈耀烨前半盘表现出色,中盘战后已然取得必胜局面,但遗憾的是,后半盘因为看错了死活,让李世石死里逃生,把比赛拖入了决胜局;好局痛失让中国棋迷为陈耀烨捏了一把汗,但是陈耀烨在逆境中稳住了阵脚,第三局决胜局,陈耀烨完全摒弃了过去容易犯下的患得患失的心病,再次果断弃子,以最强硬的招法、最忘我的姿态向李世石的中央“大龙”发起攻击,最终迫使曾经不可一世的李世石中盘投子认输。

    赛后陈耀烨回忆道:“输棋那天晚上也没想别的,就是正常休息,也没过多准备。那局棋输掉就是因为想多了,就想决胜局轻松上阵吧。”

    围棋界有一句老话:在大胜负面前,一个棋手要保持平常心。在经历了如此多的坎坷之后,陈耀烨心境总算走向成熟,终于练就了一颗平常心,最终成为一颗冠军之心。(本报记者 朱 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