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张晓彤:专注成就“最美”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张晓彤:专注成就“最美”

人物检索:张晓彤,今年40岁出头,2001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现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西安地铁一号线供电系统工程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张晓彤在西安地铁项目部同事的眼中是最美的。同事们说,她的美在于对工作的执著和专注,在于她的努力和勤奋。

  2007年,张晓彤来到西安铁路枢纽新丰镇编组站改扩建工程负责技术工作。新丰镇编组站被誉为当时亚洲最大的变电所,承担如此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她的心中充满了兴奋。

  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后,她心里沉甸甸的:变电所设计图纸不足,房建工程进度一拖再拖,东头设备区架构已经成立、部分设备也已安装到位,而西头十几座坟墓占据着将要开挖的基础坑。交叉施工、村民协调这些急需解决的事情,像一座座大山横在她的面前,张晓彤没有退缩。她一面与设计单位联系,根据现场实际亲自画图,等待设计单位签认,一面请求房建单位先传资料,进行电话指导,同时联系村委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组织迁坟工作。3个多月下来,她不知费了多少口舌,跑了多少路,最终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村民,赢得了相关单位的理解和信任,打开了施工局面。

  尽职尽责是张晓彤的职业操守,由她编制的技术交底、安全措施,不仅切合实际,而且安排周密严谨。新丰电力工程的设备供应商有上百家之多,设备材料近千种,大到几十吨的变压器,小到一个小小的锚钉垫片。用她统计时编制的电力工程材料计算程序,只需输入一两个简单的数字,很快就可在材料汇总表中算出各种零部件的种类和数量,大大提高统计效率。由于她的勤奋,当年她荣获“新丰镇编组站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2009年,张晓彤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成为西安地铁二号线供电系统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到现场后,她从事车站变电所的技术工作和项目施工的计量工作。计量这个岗位琐碎麻烦,活多事繁,且短时间内不易出成绩。周围朋友劝她“活动活动”换个岗位,但她微微一笑:“我试试干吧。”

  车站变电所室内电气设备安装设计图纸到位后,她认真翻阅核对,发现设计图中只画了几张设备的端子图,既没有标注每根电缆的功能,也不知道每根电缆的芯数是否够用。如果照这样将图纸下发给作业队进行施工,将对后续的设备功能检测和调试带来极大不便,更会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为此,她积极同设备生产厂家协商,对照设备图纸,重新绘制施工图纸,明确标注出每根电缆的功能、芯数和位置。

  她白天奔波在施工现场,晚上在办公室赶制新的变电所室内电气设备安装图,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几天后,当她将原设计图纸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整理成册发给工友时,看着她熬红的眼睛,大家连声赞叹。

  当年,张晓彤撰写的《PE管在铁道电气化工程中的应用》获北京市第四十八次QC优秀成果奖,参与完成的两个课题获省部级优秀QC小组奖。2013年,她荣获中国铁路总工会“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称号。

  为了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张晓彤注重对新员工的技术、业务帮助和培养,在生活上像大姐姐般照顾和鼓励新员工。在西安地铁一号线供电系统工程中,她经常组织年轻技术人员去一线车站变电所观摩,学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2012年12月,她担任一号线供电系统工程送电启动的总调度长,带领技术人员一次送电成功。西安地铁公司特发贺电通报表扬,当领导和同事对她的工作给予赞誉时,她腼腆地笑了笑:“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中工网通讯员 倪树斌 张琪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