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北京中资时代后勤职工金保亮:厨房飘来二胡声
//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每天早晨九点至十一点之间,在阜成门四川大厦西边写字楼地下三层,总会传来动听悠扬的二胡声,胡声时而欢快雀跃,时而肝肠寸断。闻声寻去,原来拉胡人竟是一名白衣厨师。

    现年57岁的他,名叫金保亮,家住北京海淀四季青东平庄,是北京中资时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老职工,近几年公司安排老金负责后勤工作,为公司员工们做员工餐。金师傅在工作的8小时以外,闲暇之余,最喜欢做的就是拉起自己心爱的二胡。

    临时“凑数”

    成就舞台首秀

    提起二胡,还要从金保亮的学生时代说起。老金从小便对艺术情有独钟,在学校,爱表演的老金说过相声、打过快板,也自学过拉二胡。在那个年代,老金最喜欢听的就是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和唐杰忠两人合说的相声。金保亮的舞台“首秀”可以追溯到1981年,老金当时正在西苑饭店工作,那年春节联欢晚会,各个员工都要表演才艺节目,有个老先生要唱京剧《甘露寺》中“劝千岁杀字休出口”选段,因为没有伴奏的,正好老金会拉二胡,于是拿起二胡当起了临时伴奏!虽然是平生以来第一次给别人伴奏,但两人一唱一拉,配合默契,京剧唱完,胡声停止,现场立马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清闲的工作

    让他重拾二胡

    1976年,老金曾在清河插队下乡干活,在西苑饭店当上了一名前厅经理,这一干便是20年,在日后人生路上,繁忙的工作也让他暂且放下了学生时代的爱好。1996年,踏实肯干的老金又被公司调到《经济日报》社从事餐饮管理,此时他也从前厅经理晋升为一名餐饮部经理。到了2000年,老金便退出管理层,在厨房里专门负责给大家做员工餐。

    员工餐的工作相对来说比较清闲,忙完工作的空当,老金为了不让时间白白浪费掉,于是再次拿起已经闲置30年的二胡,重新拉起。由于曾经有过拉二胡的功底,再加上自己勤学苦练,每天如此,短时间内,老金的二胡就拉得娴熟起来。

    奏者动情

    闻者动容

    人有悲欢离合,老金也有心情郁闷的时候,这时他就会拉上几首伤感的曲子来释放情怀,发泄心中的压抑,如《苏武牧羊》《把悲伤留给自己》,还有那首经典的《二泉映月》等等。

    老金高兴的时候,那首革命年代的《扬鞭催马运粮忙》便是他的最爱。只见老金穿着白色工服,稳坐在椅子上,二胡的琴筒放在坐腿上,他早已沉浸在悠扬的乐曲中,左手在琴杆上上下移动,手指仿佛在跳琴弦上的芭蕾舞,右手有力地运弓,仿佛要把心中的感情抖出来,运弓的速度随乐曲的高潮与低落,时而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时而又像深山中一股清泉潺潺流出。

    吃饭的保安们,早已被动听的二胡声所陶醉,各个竖起了耳朵,绝不忍心去惊动老金,老金的二胡声早已把大家带入另一个音乐世界,仿佛世间所有的烦恼在此刻间已荡然无存。老金拉二胡入迷的时候,即便身边有陌生人来访,他也旁若无人,可见老金练二胡的执着与痴迷。保安们吃完了饭,老金也停止了二胡声,保安们望着老金,似乎意犹未尽,不禁感叹:这哪里像一个厨房工呀,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草根音乐家”。

    憨厚的老金嘿嘿一笑,说:我练二胡的目的就是为了退休以后能找一些有共同爱好的伙伴们,三五成群坐在公园里或大树下,有唱的有拉的。那种富有老北京文化气息的活动,想想就特别有意思。(通讯员 张亮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