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袁振兴:钢筋铁骨竞风流(图)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南京火车站,他在质疑声中首战告捷;

    ■建设拉萨火车站,他勇打硬仗再传捷报;

    ■建设北京南站,他敢于创新提前完工;

    ■建设太原南站,他以一当十广受好评。

    他就是中铁建工集团南京钢结构公司副总工程师、太原南站项目部项目经理、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袁振兴。

    从2003年刚刚当技术员到成为卓越的钢结构施工专家,袁振兴工作近十年来,转战大江南北,栉风沐雨,发明科技专利和工法22项,参战的南京火车站和拉萨火车站都获得中国建筑最高奖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参战的北京南站荣获“詹天佑奖”和“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大奖”,他用钢筋铁骨般的意志在钢结构施工中,竞显风流,自由翱翔,铸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探访袁振兴」

    初出茅庐在质疑中成长

    “万事开头难,我的工作是从一片质疑声中开始的,那年,我刚刚从学校毕业,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正准备一展身手时,却迎来了当头一棒。“袁振兴这样告诉记者。

    2003年,袁振兴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中铁建工集团南京钢结构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

    “初来乍到,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小伙子,我在南京火车站这个当时全国重点工程中显得非常平凡。当公司领导把南京站的技术攻坚和创”鲁班奖‘的资料整理任务交给我,并任命我为项目部技术部长时,所有的人都是一片惊异和质疑。“袁振兴说。

    袁振兴告诉记者,别人的质疑主要有三个方面:“刚毕业的学生,能行吗?一个年轻的80后能在艰苦施工一线坚持住吗?一个不起眼的愣头青可别砸了公司的品牌?”

    “面对别人的质疑,我只能拿出自己的真本事。一切从零开始,一点一滴地抓细节。”袁振兴说。

    袁振兴告诉记者,他深知自己的经验不足,抓紧一切时间扑在工地上,从现场实际操作,到测量放线,到负责3560个幕墙预埋件安装,再到负责南京火车站钢结构、金属屋面及屋面阳光板采光天窗等攻坚,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施工中。

    南京火车站的大型钢结构屋顶吊装是一个“最难啃的骨头”。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怎么办?袁振兴和项目部技术人员一起向困难发起了总攻。

    “四个月的时间内,项目部完成3300吨钢结构的安装工作,提前38天完成了钢结构安装,我把公司的声誉传向四方,也把自己的实力展现给了大家。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袁振兴说。

    敢打硬仗在困难中破坚冰

    “刚从南京站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中带着收获和荣誉归来,没有过多的时间休整,我就马不停蹄地向着另一个更艰巨、更光荣的任务——拉萨火车站发起了冲击。”袁振兴说。

    袁振兴告诉记者,拉萨地区传着一句话:六月雪,七月冰,八月封山,九月冬,一年四季刮大风。在这样的环境下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火车站,尤其是要进行大型钢结构施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拉萨火车站钢结构总体量18200吨,制作、安装工期仅5个月。公司一声令下,钢结构施工人员在2006年春节前3天从全国各地奔赴拉萨。大年三十、初一本来是合家团圆的时刻,袁振兴却已经带领着钢结构战士在拉萨站工地开始进行预埋件安装。

    袁振兴说,拉萨火车站钢结构施工时间是2006年1月至5月份,正是拉萨气温最寒冷、空气最稀薄的季节。按照拉萨往常的施工要求这个季节不能施工,但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面前,施工人员没有选择。

    “在施工过程中,我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工地指挥施工,晚上还要做业内资料、技术方案。有一次,由于过度疲劳,我突然晕倒,情况非常危险,幸亏同事及时发现,抱来氧气瓶及时给我输氧,我才捡回一条命。”袁振兴说。清醒后,袁振兴抱着氧气瓶继续坚持在生产一线。

    在袁振兴团队的努力下,拉萨火车站钢结构施工提前4个月完成了1.2万吨的钢结构安装量,创造了钢结构高原施工的奇迹。

    在重大工程中敢于创新

    “2007年,中铁建工集团南京钢结构公司中标奥运会配套工程北京南站钢结构施工工程。我刚从拉萨站回来,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北京南站施工现场。”袁振兴说。

    袁振兴告诉记者,北京南站钢结构工程包括雨篷、站房主体结构以及高架桥结构,工程总量为6.5万吨,工程体量大,工期又必须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完成,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切要从零开始,必须拿出120%的努力和勇气才能打好这场关键的生死战。”袁振兴说。

    袁振兴告诉记者,第一只拦路虎是工程钢结构构件的吊装施工。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和施工特点,钢结构构件吊装需在地下室顶板上进行。但是,由于原来的混凝土结构设计荷载远小于钢结构吊装时的施工荷载,要想在地下室顶板上进行吊装施工就必须要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加固,防止上部钢结构施工时对下部混凝土结构产生破坏,确保上部钢结构的正常施工。怎么办?路在何方?

    经过和技术人员几昼夜的奋战,袁振兴决定采用5000吨由400×400×16的方钢加工制作的独立柱或桁架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加固,使混凝土结构的承载力由50KN/m2的设计值提高为4000KN/m2,确保了地上钢结构施工时地下混凝土结构的受力安全,然后采用重型吊机走行平台钢支撑施工技术施工方法进行吊装。此方案一出,大家茅塞顿开,心里有了底,干劲上来了,工程施工快速推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