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宁波“首席工人”厉忠听:曾经的门外汉自学成专家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1993年,当只有初中文凭的厉忠听入职江东环卫汽车队时,他和身边的人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二十年后的今天,他会成为“宁波市首席工人”。

    他同样想不到,自己会有机会站在“最美江东人”的候选舞台上。

    厉忠听的工作再平凡不过,他是一名汽车和设备维修人员。但他却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的一系列技改给单位节省了20万元的开支。

    “宁波市首席工人”厉忠听 曾经的门外汉自学成专家

    机械专业的门外汉

    靠着自学成了技师

    厉忠听是1993年9月份参加环卫工作的。那时,社会上时兴去国企和商场工作,当朋友们得知他要去环卫部门上班,个个都摇头:整天和垃圾打交道,有啥前途?

    厉忠听说,当时的他却不在意。一是因为他的外婆和妈妈都是环卫工人,他对环卫工作有特殊的感情;另一方面,他对机械比较感兴趣。

    因为这些,1994年,初中毕业的厉忠听来到了环卫汽车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

    对环卫行业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环卫车辆比普通社会车辆结构复杂,还要用到各类大型垃圾压缩设备。车辆和设备的维修保养,只有那些懂专业,技术全的师傅才能胜任。

    厉忠听一入职就深深迷上了手头的工作。渐渐的,他发现车队师傅动手能力很强,但理论知识储备不足,汽车和设备技术发展迅速,如果不加强学习,很有可能跟不上时代。

    厉忠听迫切地想提高自己,每天晚上都要挤出一两个小时学习,他还在办公室备了专业书,一空下来,就拿出来翻阅。就这样,他从初中文凭一直考上了大专,从一名机械专业的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技师。

    厉忠听现在是车队副队长,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他说,现在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多关注了解新工艺、新技术才不至于落后。

    用废弃材料

    破了厂方都傻眼的难题

    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厉忠听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现在他的技术在车队里堪称一绝。

    2003年,百丈垃圾中转站因为运转多年,设备磨损。压缩箱在把垃圾压缩至垃圾车时,后闸门剪切垃圾不尽,导致垃圾车尾部总有垃圾拖挂,垃圾车在路上行驶时,会有少量垃圾滴漏跑冒。

    环卫部门把这个问题几次反映给厂方,厂方实地勘察后摇摇头说,这是设计问题,没法解决。

    厉忠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琢磨了好长时间,终于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他在后闸门上方安装了一个液压装置,让压缩箱后闸门在没有与垃圾车对接时也能开启。这样一来,工人就能彻底清理拖挂垃圾,也不会再压缩到垃圾车里去。

    而液压开启装置所需零配件大多是单位废弃材料,既节省又环保,效果还非常好。

    一系列技改

    为单位省下20万元

    无论是垃圾中转站,还是汽车队,上级部门对设备维修每年都有成本控制方面的考核。

    厉忠听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改装,大多数也是冲着节省成本去的。

    还是在百丈垃圾中转站,液压油缸没用多久,出现了漏油现象。以前中转站每月消耗液压油2桶,漏油后用量一下子增长了一倍。液压油每桶价格在2700元左右,一年下来,这笔费用也不少。

    厂方自然是希望中转站更换油缸,企业能赚更多钱。但厉忠听对油缸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后发现,油缸只有一道油封。之后,他设法又增加了一道油封,漏油现象基本消失了。

    还有一次,福明地下垃圾中转站底梁变形,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厂方也认为需要拆卸大修,维修高价高达5万元。厉忠听考虑到设备不能停运,组织人员自己焊接拆装,底梁不仅坚固耐用,实际维修费用还只需一万元。

    在厉忠听的努力下,他管辖下的垃圾中转站设备一直运转良好。厉忠听很自豪地说,据他了解,其他一些区域垃圾中转站的设备比江东多,但更换频率却要比江东高。以百丈垃圾中转站四台压缩机为例,至今使用13年,已超过压缩机一般十年的使用年限。

    有人曾做不完全统计,厉忠听做的几个技改给江东环卫部门节省开支20万元。

    「人物名片」

    厉忠听:1993年9月份参加环卫工作,通过自学,他从初中文凭一直考上了大专,从一名机械专业的门外汉做到技师,他的一系列技改给江东环卫部门节省开支二三十万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