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流动的青春:京城保安的守卫生活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站岗至今没回家

  张师傅穿着一双擦得锃亮的皮鞋,站在整洁大气的部委大楼前。单看这双黑皮鞋,甚至觉得与他的身份格格不入。但他就是这么一个“讲究”的人,上班前一定要把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帽子衣服穿戴得整整齐齐,精神抖擞地去交接班,言行礼仪一刻不能怠慢。

  张富顺,河南焦作农村人,9个月前第一次离开老家出来打工,因为自己开的油漆店实在难以为继了。现在,他在北京一个部委大院里当保安。

  张师傅的工作时间是3班倒,早上7点、下午3点、晚上11点是倒班时间。工作的内容就是替领导开门、盘问前来的访客。这样的工作简单而又枯燥,但凡笔挺地站上两个小时,膝盖就疼得厉害,所以他一换班除了吃口饭就是赶紧休息,几乎没有业余生活。

  不论刮风下雨,张师傅都得在门口站着。雾霾天也没有例外,无非就是被批准能戴上口罩。工资是3100元一个月,五险一金在和保安公司签合同的时候就“自愿放弃”了,住的是12人一间的宿舍,但最起码不是地下室。张师傅觉得,这至少是份有保障的工作。

  而这也是一份年轻人很难适应的工作,因为“规矩”太多。例如,记住每个领导的配车,领导来了要上去开车门敬礼,遇到上访的人不论多无礼也要把他们有序引导到信访办去……张师傅看着年轻人走了一波又一波,他却甘之如饴:“既然来了,就要做好!”

  大楼里每天来来往往的人,有的很冷漠,也有亲民的领导对他说“谢谢”。他说,上早班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因为大家在进门的时候会朝你微笑,“一个微笑真的让我心情特别好,因为我觉得工作受到了认可。”

  现在,张师傅最盼望的就是8月份的假期,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他只有干满一年,才有七天假期,除此之外的请假每天要扣150元。从出来打工至今已9个月,他还没有舍得请假回过一天家。

  如何脱离青春饭

  “再大的委屈,也要往肚子里吞!”这是24岁的王毅每天告诫自己很多遍的话。他是北京北四环一个居民小区的保安,年轻气盛,但受了气往往不能发作。

  “业主至上”“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是大部分物业公司的规章制度中首先强调的内容。据了解,北上广深很多物管企业都为保安设置了“委屈奖”或“忍辱负重奖”,以此奖励他们对业主的忍让行为。

  王毅更大的困惑是没有技能。他身边的同事在一年间换了一波又一波,但兜兜转转,无非是从一个小区跳到了另一个小区,或者去酒店当服务员,并没有更好的跳槽机会。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保安员数量已经超450万人,成为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但是这个群体也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保安公司保安员朱良玉介绍,北京有30多万保安员,但其中大部分保安员工资水平都在最低工资水平线以下,每个保安每个月生活费甚至达不到300元。住房条件更是不理想,80%以上的保安员住在地下室,五六个人挤在一间房是常态,有的甚至没有保险。除了物质条件,在职业荣誉方面,保安员也觉得并不光彩。因此,保安的跳槽率达到120%。

  而在招聘和培训方面,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保安准入门槛很低,只要身体没有重大疾病就行,入职后将接受为期一周的职业培训,大多是列队和出操等基本的军训内容,文化知识方面主要学习保安的基本职责和安全知识,而其它职业技能培训非常少,保安行业缺乏骨干、精英。 

  如何保障450多万保安人员的权益?朱良玉建议,应该规范这个行业、修改有关条例,提高保安员待遇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推动职业化的发展,让保安员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而不只是吃青春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