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立两大支柱,做百年老店 三位代表畅谈“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7-03-15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我为什么推崇任正非

  记者:你见证了许多企业家的奋斗和成就,哪一位企业家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周国辉:上个月,浙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有幸近距离接触和观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他快人快语、活跃、敏锐、健谈、直率。比如他讲到基础研究是“把钱变成知识”,产品研发是“把知识变成钱”,一下子让我明白了华为为什么要把海量巨资投入企业研发。这是一位有血有肉、站在转型升级风口浪尖上的、伟岸的企业家,我觉得应当把这些企业家精神和理念传递出去。

  做企业说到底是做人,精益求精,这让我想到了另一种精神“工匠精神”,这次又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企业家精神不会凭空产生,需要合适的社会环境才能激发出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具体来说,怎么激发与保护?

  周国辉: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敢闯敢拼、勇于创新。这两种精神的发扬,需要一定的社会条件,制度要完善,政策要稳定。

  比如,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第一要务,也是最实在、最基本的要求,在倡导正义、公平竞争,维护法治上,政府要多做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实事,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弘扬。

  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区域的发展环境怎么样,应该是由公众尤其是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来评判的。我们要做好“店小二”,把浙江的自然生态、人文环境和商务环境营造好,比如去年浙江就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今天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中,记者也问我“科技成果转化浙江怎么做”,我们本着改革、创新和服务的理念,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尽最大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做到位。

  记者:正如你刚才所说,企业家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主力军,那么“工匠”呢?

  周国辉: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变着世界。工匠精神,可能是这样的——完成别人不想做、不敢做却十分重要的工作;也可能是这样的——在创新中改进工艺流程,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增加了企业利润。一位称职的企业家应当也是一位优秀的工匠。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不仅不能放弃伟大的“工匠精神”,还要不断坚持和传承;同时,“工匠精神”要与“互联网精神”相互融通,与时俱进,迭代更新。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