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王利:平凡岗位因热爱而精彩(图)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建集团天鹤公司泥工班班长王利—

平凡岗位因热爱而精彩

本报记者 刘 麟

王利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憨厚是王利给《经济日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1月30日晚8点,记者如约来到采访地点,他站在门口朝记者招手:“不好意思,本来约好下午2点的,碰巧有急事,只好把采访拖到了晚上。”说话间,两团红晕爬上了王利的脸。

  1月31日上午9点,王利将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原计划从永州祁阳工地上直接来长沙的,爱人知道后,跑到集镇上花400多元买了件呢子大衣,叮嘱我一定要回趟家穿着新衣服去领奖。”拍拍身上灰色的呢子衣,憨厚的王利说,“400元的衣服对我来说是奢侈品。按我刚做泥工时5元一天的工钱算,不吃不喝得干将近3个月才赚得到”。自1992年起,王利在泥工的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了从普通农民工到全国技术能手再到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精彩人生。

  从湖南省湘乡市山村里走出来的王利,初中毕业就在建筑工地做小工。老父亲告诫他:“出去好好干,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小工也是工,必须扎扎实实学、认认真真干。”“刚来时,我什么都不会,只能做点体力活。因为勤奋,我得到了学泥工的机会,但技术不熟练,手指常被砖头压破。”穷孩子出身的王利对这样的学徒机会备加珍惜,“在工地上,我年纪最小,睡着临时搭建的木板床,过着艰苦单调的生活。尽管如此,我告诉自己,干一行就得爱一行。熟悉了水泥工这个岗位以后,我深刻体会到在房屋建筑中,一毫米的灰缝误差都会影响到房屋质量,别人把这看成苦差事,我却当成乐趣,下决心要学好学精这门技术”。

  工作中,王利勤学好问。“工友们经验丰富,我把他们当成老师,遇到问题就反复问。”王利说。为学好技术,他每月从有限的工资中挤出钱来买技术书。遇到不懂的地方还乘车去其他工地请教老师傅和工程技术人员,直到学会为止。

  “工地上的活又苦又累,特别是我们这些砌砖师傅,每砌一块砖就得弯一次腰,一天下来,腰酸背疼。下班后,工友们匆匆扒几口饭,稍稍冲洗一下就倒头大睡,可我不是捧着买来的技术书看上一两个钟头,就是在工地上实践练习。只为当初心中的那个梦想: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王利告诉记者。

  精益求精是他的一贯风格。在公司承建的株洲丰泰大厦外墙装饰劳动竞赛中,一开始就遇到了施工难题:装饰层面上是一个米字梁支撑圆弧的异形体,图纸与实际尺寸有一定误差,而瓷砖尺寸是300×300毫米,要把它分成九小格,想要控制好这个尺寸难度很大。为赛出成绩,攻克难关,王利打听到长沙有类似的工程,就约上另外两名同事一道去省城寻找与此大厦相类似的三幢大楼实地察看。晚上,他回到株洲又与班组的技术骨干商量,直到深夜12点多,才确定了最佳施工方案。大家经过日夜奋战,终于满足了设计要求和景观要求,受到了建设方和施工方的好评,获得了竞赛第一名。

  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出色的砌砖施工技能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让王利很快脱颖而出。在2006年9月举行的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比赛中,王利获得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我深深地体会到,虽然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农民工,但我是祖国的建设者,是祖国的螺丝钉,一砖一瓦垒砌着城市的高度。我们有责任用智慧与汗水建起一座座高楼大厦,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王利说。

  当年,王利通过考试顺利进入湖南省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施工技术专业,开始了为期3年的脱产学习。“那一年,我家是父子俩同读一年级,儿子读小学一年级,我读大学一年级。进入大学,我只想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以便在实践中更好地运用,更好地提高自己。”他说。3年的脱产深造和平时的实践积累,让王利这个曾经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成长为湖南建工集团五公司技术精湛的建筑工人。“我是一名建筑工作者,我的生活里没有电影院,没有香槟,但我认准了这个行业,找准了适合自己的事业,我就会脚踏实地走好眼前的路。”平淡的话语,朴实的情感,王利坚定的目光如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