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王馨:让外出务工农民工作更加体面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第一代打工妹”到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从在外开公司到回乡办企业,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王馨用自己的故事,诠释着在外创业的河南人和家乡之间的深情互动。

  “我在这里生这里长,为家乡做什么都应该。”她说,“家乡人民这么厚爱我,与付出相比,我得到的更多。”

  提起1989年,王馨感慨良多。就在那一年,中国兴起了打工潮,当老家新野县组织人员到东莞打工时,16岁的她由于家庭贫困,放弃了上初中的机会,报名南下打工。

  和无数远离家乡的打工妹一样,起初,她也承受着工作辛苦、身处底层的种种压力。渐渐地,王馨从工作中琢磨出门道,并于1997年,在东莞开起了自己第一家公司。

  打工妹出身的她,最能体味农民工的辛酸和不易,一直想为乡亲们做点什么。2005年,王馨在新野投资7000万元开公司,成为当地第一家招商引资返乡创业的民营企业。

  这家企业招的七八百名工人,几乎都是新野县人。“看着老乡们下了班,每天都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我特别有成就感。”她笑着说。现在她正在着手公司扩建的事儿,想让更多的乡亲有机会在家门口上班。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清楚地记得接到通知那一刻的感受,“很激动!半天都平复不了。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信任。”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王馨精心准备了几份建议,包括职业学校应开设更多的农民工培训课程、关注留守儿童的安全和受教育问题等。

  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王馨给自己定了两个“幸福目标”:一个是通过自己的呼吁,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作更加体面、生活得更有尊严;另一个是联络更多的企业家代表,加入助贫、助学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圆上学梦。

  本文原发于《河南日报》2013年3月9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