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提出 收养“二孩”的家庭不违法(图)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全面二孩”政策已开始实施了,老百姓能生俩孩儿,但收养“二孩”却是违法的。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提出,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以下简称《收养法》),让更多孤儿能有一个家,使收养“二孩”的家庭不违法。这一观点,引起代表们热议。

  热议|现在可以生二孩,但收养“二孩”却违法

  驻马店的周先生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虽然现在可以生二孩儿,但年龄偏大的他想收养一个女孩儿。不承想,周先生却碰到“拦路虎”,因为他不符合《收养法》规定的条件。

  “这样的例子,这些年不胜枚举,一些合理的收养诉求被法律无情制止。”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说,“《收养法》是1991年通过的,1998年11月进行了部分修改。实施以来,对保护合法的收养关系,规范收养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现在《收养法》已相对滞后,需要进行修订。”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说,我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收养法》却一直没有修改,诸多内容已与现实脱节。她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经修改,一个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生育了一个孩子的家庭再收养一个孩子却是违法的。另外,《收养法》的很多规定与现实矛盾,如只有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才能被收养。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量打拐解救儿童虽经公安部门DNA比对、民政部门公告等程序,仍长期找不到生父母,滞留在社会福利机构和救助保护机构。

  “他们无法享受家庭的温暖,同样,有意向收养他们的家庭也被无情阻挡。社会福利机构和救助保护机构虽然能够提供较为完善的物质保障,但无法替代家庭的呵护和关爱。”买世蕊代表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