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大学生“回炉”技校是正常现象 应常态化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一则多名高校毕业生前往技工学校“回炉”学习的新闻,去年底受到了广泛关注。据悉,近几年来,大学生“回炉”读技校的案例已出现不少,并且有逐渐增多之势。就此话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毕业后再“回炉”技校是正常现象,希望这现象能常态化。

  提起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很多人并不陌生,1993年赴深圳打工的他,后来成立了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将松散的劳务工组织起来,对其加以培训、组编,形成“劳工团队”。如果一个行业进入生产淡季,“全顺人力”立即将这些“团队”转移输送到生产旺季的行业中。他们用“团队作战”的方式去与用工企业“集体谈判”,确保打工者的合法权益。而张全收也被农民工兄弟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司令”。

  最近一段时间里,张全收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随着企业效益成本中劳动力成本的逐步增加,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而目前,我国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劳动力,普遍存在着劳动技能与科技的高速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

  “当前,我国缺少的不是高精端科研人员,缺的是生产一线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再先进的科研成果,没有高技能的劳动者都形不成生产力,科技资源浪费严重。” 张全收表示,当下全国有2亿多流动劳动力,但各企业需要的技工招不到,并且大量的普工就不了业。现在“就业难”和“招工难”这一对社会矛盾已经相当突出。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大都流于形式,规范的劳动力培训体制还没有建立。”张全收表示,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不仅是不少农民工,众多大学毕业生也同样遇到了就业难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一直较大,有些学生一毕业就失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高职院校和技校的毕业生却十分走俏,往往没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提前相中。强烈的就业反差也催生了大学毕业生去技校“回炉”的新现象,对此,社会各界也是看法不一,有褒有贬。

  张全收表示,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更新瞬息万变,大学生们就业仅凭一纸文凭是不够的,除了要学好文化基础外,还应当学习和掌握专业技能,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对此,张全收建议,应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并且,各类技术快速发展,大学生毕业后再上“回炉”技校是正常的,并且应实现常态化。

  同时,针对农民工的就业,张全收也建议,建立科学、规范的农民工培训体系,政府加大投入建立健全农民工培训网络,全面提升劳动力综合素质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