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从劳动者走出来的朱良玉代表:甘为农民工代言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王溪)“对因‘恶意欠薪’提请劳动仲裁的农民工,在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建议劳动仲裁部门启动简易程序,尽快做出裁决,保证农民工的权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青少年研究学会理事、第十届北京青联委员、北京市政府特邀建议人、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首席国家安防设计评估高级技师朱良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从农民工群体里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一刻也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劳动者身份,并自愿为那些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发声。

  20岁来京打工的小保安 抓过628名犯罪嫌疑人

  “我的老家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穷困是童年时代最深的记忆。”朱良玉告诉记者,他家共有 兄 弟姐妹四人,小时候从未四人一起出过门,仅有的两套衣服是四个孩子一起轮换着穿的。因为生活贫困,朱良玉中学时代起就开始辍学务农,种过地、放过羊,后来,他贷款养鱼、养鸡、种玉米,也算搞得有声有色。然而,所有辛勤的劳动却被1993年一场灾难性的大雨浇的灰飞烟灭,鱼被冲跑了,路被冲跨了,仅剩的玉米因为运不出村子只能烂在地里……正在朱良玉一愁莫展的时候,镇上来了一家招聘保安的北京公司。幻想着身穿制服、头戴大沿帽的保安能像警察一样威风凛凛,年仅20岁的朱良玉离开家乡来到了陌生的北京。

  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朱良玉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万寿路附近一个小区门口当保安。当时,因为大院里经常丢自行车,公司要求对进入小区的居民都要查验出入证。在一次检查证件的时候,几个满嘴酒气的人不仅不肯出示证件还对朱良玉推推搡搡、破口大骂。20岁的农村小伙子,在陌生的北京城,第一次觉得受到了天下最大的侮辱。朱良玉打算辞职回老家,公司极力挽留,并给他发下了一张“委屈奖”的奖状和30元奖金。他不曾想到,如此这般的委屈,仅仅只是开了个头。

  1997年8月1日,朱良玉调岗至公主坟附近的一家商场,负责维护秩序和抓捕小偷。他第一次抓的是个女扒手,明明看清楚对方偷了钱包,摁住之后却找不到赃物。这名女扒手使出混身解数大闹商场办公室,朱良玉一边挨着打骂,一边给对方道歉,心里的委屈连说都说不出来。事后,他反复、认真地翻阅监控录像,发现是对方得手后第一时间将赃物转移给了同伙。朱良玉心里有一万个懊恼,他后悔因自己的缺乏经验让小偷得逞。没想到,两个月后,这名女扒手再次回到商场做案,终于被朱良玉一手拿下。从此,朱良玉开启了自己“黑猫警长”的生涯,在基层做保安的数年里,他总共抓过小偷等各类犯罪嫌疑人628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