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一定要让家乡的姐妹们富起来”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说“一定要让家乡的姐妹们富起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邬凡):“美丽的小姑娘,你那么坚强,深藏心中的渴望…”这首歌曲是新疆卫视2015年初热播的反映少数民族打工妹生活的连续剧《有一个古丽》的主题曲。歌词中提到的美丽、坚强的小姑娘的原型,正是来自新疆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

  身着玫红色维吾尔民族传统服装,头戴维吾尔族“多帕”小花帽,笑容爽朗、自信,能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自如地交流,这是热汗古丽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热汗古丽日前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年度例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帮助家乡的姐妹们共同富裕起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仅靠劳务输出是不够的。她强调并建议,新疆应当吸引更多内地企业前来投资办厂,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她说:“为了尽快解决家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面临的困难,更多的内地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应落户在我们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

  热汗古丽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7年,热汗古丽初中毕业后冲破传统习俗的束缚,加入了外出务工的大军,成为浙江慈溪一家纺织厂的纺织女工。后来,她积极帮助和引领家乡1700多名女青年外出务工,为家乡增加创收近千万元。“铁打的工厂,流水的打工妹”。当她看到姐妹们因为结婚、赡养老人等问题不得不离厂回乡时,热汗古丽在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想到了应该吸引更多内地企业到新疆投资办厂。

  2013年,自热汗古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如何让更多内地企业到新疆投资兴业以促进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成为她每年两会关心的重要话题。不仅如此,热汗古丽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助,找到了愿意赴她的家乡投资办厂的内地企业家。她说:“2013年,我邀请了一个浙江老板来家乡看看。他考察完后就表示愿意来我们家乡投资。厂子计划今年5、6月份开工,可以解决700到800人的就业问题。”

  热汗古丽认为,新疆应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依托资源、地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多等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之下,引进更多内地劳动力密集企业落户新疆,这样既能解决东部产业转移升级,又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以促进新疆的稳定发展。

  2014年初,热汗古丽进入武汉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进修。她说,希望完成学业后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和所学的知识,服务来疆投资的内地企业。大学期间,热汗古丽接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她尤其对电子商务课程很感兴趣。她说,将来希望把家乡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通过农副产品交易的电商平台,帮助更多家乡农民获得实惠。她说:“我们南疆瓜果比较多,如果在家乡建立电商平台,内地的同胞们也能吃上新鲜的、价格合适的水果。希望阿里巴巴集团能入驻我们家乡。”

  热汗古丽以自己多年来打工、求学的经历,强调了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汉语的重要性。她说,自己最初曾因为语言不通,没法和师傅沟通学技术,为此她每天下班后用父亲寄给她的一本维汉字典自学至少两个小时。不到一年的时间,热汗古丽就被厂家聘为新疆籍员工的带队负责人。如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强调了加强双语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她说:“出来务工之前,政府应该引导她们(打工妹)参加汉语培训,通过培训她们能很快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热汗古丽通过努力,改变了自身命运,同时她还积极回馈社会和服务家乡。她的事迹获得了国家和社会各层面的广泛赞许,也因此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央视举办的2015年农历羊年春节晚会上,热汗古丽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向全国观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她的个人事迹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李文丽也是为热汗古丽点赞的众多网友之一。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看了你的事迹报道,我觉得你真是一个善良的姑娘。你的行为让我为你点赞一万次。你是维吾尔族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原文2015-03-13发于国际在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