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热汗古丽·依米尔: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图)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热汗古丽·依米尔

  2月18日,中央电视台羊年春节晚会上,热汗古丽·依米尔火了。穿着艾德莱斯裙子,戴着花帽,梳着两根大辫子的她笑容满面地向全国人民问好。

  “其实我当时也有点儿紧张,因为没有提前告诉我,突然就让我说话,你们看电视是不是发现我有点结巴?”3月2日,在全国两会新疆代表团住地,热汗古丽跟记者聊起当时的场景,禁不住笑起来。

  其实,面对这样的“大场面”,热汗古丽这几年已经驾轻就熟。作为自治区“奋斗改变命运”的青年典范,热汗古丽的事迹在全疆乃至全国广为人知,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张春贤书记都曾接见并勉励她。

  作为新疆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履职三年来,更是不断提高自己,每一年,大家都能看到她的巨大变化。

  2013年,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到北京开会的热汗古丽,还是浙江一家纺织厂的女工。在两会会场,刚满23岁的她显得十分青涩,但她提意见建议的愿望很迫切。由于早年中断学业,热汗古丽的汉语水平很有限,为了准备议案和发言材料,她经常借助电子词典忙到深夜。

  “我还记得那时的样子,太狼狈了。这也让我更加坚定要完成学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开朗的热汗古丽哈哈大笑。当时,她已经进入新疆职业大学学习了几个月的汉语言翻译。两会结束回去后,她更加刻苦学习,汉语水平提高很快。

  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热汗古丽就从容得多了,不仅可以用比较流畅的汉语积极发言,还主动与人大代表们交流、学习履职经验。

  “向你们汇报一下,2014年,我可忙坏啦。”记者问起她这一年的情况,热汗古丽又发出标志性的笑声。

  2014年两会结束返疆后,热汗古丽立刻到伊宁县作报告,宣讲两会精神,调研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经验,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然后又到武汉理工大学学习人力资源管理。

  “从武汉回来后,我结婚啦!”热汗古丽突然发布一个喜讯。新郎是阿图什市的一位高大帅气小伙,二人是在公交车上偶然相识的。

  婚后的热汗古丽一边继续在新疆职业大学的学习,一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她始终不忘为家乡的发展奔走,多方努力下,2014年底引进一位浙江的老板在阿克陶县建设纺织厂。

  “纺织厂2015年5月就要开工了,开始可以解决800人就业,三年内能增加到3000人,基本都是我们阿克陶人。”热汗古丽语气骄傲地说。

  现在,阿克陶的乡亲们见到热汗古丽都充满感激。而她自己,因为这些年的刻苦学习提高了工作能力,也被任命为纺织厂的副总经理,在武汉学习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可以派上用场了。

  热汗古丽说,这些年来,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努力奋斗、刻苦学习一定可以改变命运。“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有今天,但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因为我努力了。纺织厂建好后,我希望广大的兄弟姐妹们和我一起继续努力,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2015年的两会,热汗古丽带来的一个建议是,引进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新疆投资,吸收新疆各族群众就业。对她而言,2015年将是更加忙碌的一年。(张雷 姚彤)

    (原文2015年03月04日发于新疆日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